百年老店倒在疫下 復甦經濟靠通關
百年老店倒在疫下 復甦經濟靠通關

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9日凌晨本港著名的蓮香樓宣布,因不敵疫情,中環老式茶樓「蓮香樓」、荃灣蓮香棧於8日結業,期盼將來「有緣再會」。又一港人熟悉的香港百年老字號在疫境中倒下了,點心車仔、一盅兩件驟然告別,許多市民聞訊感到十分驚訝、不捨和惋惜。疫情以來老闆已盡力去支撐蓮香樓,可惜真的敵不過新冠和潮流,始終都要走到這一步。目前僅剩上環蓮香居繼續經營,希望能夠戰勝疫情生存下去。歸根究柢,恢復與內地和海外通關,才是解決當前經濟社會困境的關鍵。


憑心而論,儘管告示亦稱「經營不善」,但「蓮香樓」真正的死因是近年來的「天災人禍」。本港經濟尤其在疫情下受重創,百業蕭條,加上旅業停頓沒有遊客來港消費,食肆及商舖均苦苦經營,部分更要結業收場,相同命運已令成千上萬間公司商店倒閉。目前還有18萬人打爛飯碗。


中環蓮香樓不僅是本地人喜歡的茶樓,也是疫情前內地遊客常打卡的美食勝地。2019年2月,因租約期滿等問題休業整頓,隨後以特許經營模式繼續營運,易名蓮香茶室,偏偏就遇上黑暴及疫情,無法繼續經營。東主顏氏家族遂於2020年3月再次接管酒樓,並復名蓮香樓。不過經營兩年多後,還是逃不過關門結局。


英雄有血也有淚。蓮香樓是香港百年發展史的一個縮影,它和幾代港人一道走過了篳路藍縷的創業之途,有奮鬥的艱辛,也有桂冠的風光,留下多少美麗的集體回憶。早於1889年在廣州開業,前身是西關一間婚慶餅店糕酥館。1910年起改名為連香樓。隨著有廣州「茶樓王」之稱的譚新義收購蓮香樓,業務急速發展,1918年於港設分店。經多番搬遷後,1996年遷到現址。以豬潤燒賣、淮山雞紮、蓮蓉包、雞絲粉卷等點心最著名,蓮香老餅家亦是賣點之一。


屹立中環26年,近年飽歷風霜的「蓮香樓」更像一個長者。接連遇上社會運動及受疫情影響,生意一落千丈。當局收緊防疫措施無可厚非,但隨著疫情日益嚴重,政府推出「限聚令」,食肆枱與枱之間需保持防疫距離等,加上未能通關,大街上難尋內地客蹤影,單靠本地食客,根本難以維持生意,致使名店的經營也無以為計,陷入困境終畫上句號。豈非天意弄人?


疫情下,香港多個品牌迎來「爺青結」(爺的青春結束了),包括許留山、國泰港龍航空、UA戲院、優之良品等等。這次蓮香樓的結業,為疫情下本地老品牌的遭遇又添悲情的一筆。世事難料,開業近半個世紀的香港地標「珍寶海鮮舫」更加令港人心痛唏噓。前年初因疫情影響而結業,今年 6月時,決定移離本港,駛至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不幸遇風浪船身入水傾側,終葬身南海,結束一個時代神話,一去不返。


唯有疫情受控達致通關,復甦本港經濟方有希望。「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抗疫兩年多,七百多萬港人大多已疲憊不堪,但即使困守疫城,獅子山精神猶存,我哋大家攜手踏過崎嶇,用艱辛努力再寫香江名句。明天還有夢,理想我們一起去追。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17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