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甘當美棋子,經濟只能吃苦果
台灣甘當美棋子,經濟只能吃苦果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月初強行竄訪台灣,引起中國大陸對美台實施連串政治、軍事及經濟上強力反制。解放軍在台海的全方位演訓至今仍持續,與此同時大陸公布對美八項反制,並暫停台灣主要漁農產品進口。單論台灣,這無疑會對其經濟帶來既廣且深的影響,台灣當局若仍執迷不悟,經濟恐怕只會走向衰敗,斷送整個台灣的未來。


陸隨時可撤惠台政策  精準打擊


無可否認,基於歷史原因,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同種同文淵遠流長,經濟更是密不可分,多年來大陸持續位居台灣的最大出口市場及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據大陸海關統計,去年台對陸出口近2500億美元,貿盈更是破紀錄達到1716億美元,可見兩岸經貿處於極不對等的狀態,但這只是計算有形商品的進出口,若連同金融等相關的無形服務貿易,台灣每年從大陸賺取的金額又豈只這千餘億。因此,若然兩岸持續交惡對抗,大陸取消惠台措施或是削減經貿往來,誰優誰劣就不言而喻了,主動權既然是在陸方,台當局還是及早醒醒吧!


事實上,今年上半年台對陸貿易順差並無大變,仍賺取近800億美元。須知台灣出口佔其GDP總值達六成,而大陸佔台灣出口比重高逾四成,反映台對陸的經濟依存度長期維持在四成左右的高位。綜觀今次大陸出手抵制進口台灣白帶魚,以及葡萄柚和橙等柑橘類水果,加上早前的波蘿等農產品,未來台灣經濟劣勢將會日漸顯現。為什麼呢?大陸的經濟制裁措施可謂是精準打擊。數據上,大陸佔台灣整體農產品出口三成,白帶魚更是百分百,況且台灣務農人口達120萬人,是整體就業人口的一成,其因農產品滯銷的經濟損失,以及激起的民怨壓力是對台當局有力的棒喝。


台當局官員雖然口硬強辯,引述過去三次台海危機並未對台經濟有實質大影響,而今次也不會有例外。可是請不要忘記,歷史縱使有重複,但所謂時移勢易,在時空及形勢上,當前兩岸的相對實力已不可同日而語,大陸手上可發揮的經濟工具已大大提升,只待適時出手而已。顯然,台當局自欺欺人的詭辯折射出其心怯及面對制裁壓力的無奈。


美國口惠實不致  勿淪抗華工具


或許,有人會說近年大陸從台灣進口的晶片佔總額達六成,是台灣最有力的反擊工具。當然,台當局官員也曾威脅要大削供應,可是卻敢言不敢做。對台灣來說,這無疑是兩敗俱傷的自殘愚蠢行徑,因為半導體是台灣經濟命脈,是佔比最大的出口產業,若然限制出口大陸,不但自身最受損,且亦未必會對大陸產生多大效果。據報道,現時大陸已可量產16納米晶片,甚至成功研發出7納米,若是屬實則基本上可滿足境內近九成需求,台灣反制與否亦無關痛癢了!


今次由佩洛西掀起的中美台大風波,既難以挽救美國民主黨及拜登低落的民望,反而將台灣進一步推向窘境。美國對台予取予攜,早前逼使台積電赴美設廠生產,台當局亦開放極具爭議的美國有害萊豬進口,最終還是一無所得,至今美方對最基本的雙邊貿易協議依然不理不采,台當局一廂情願、甘做棋子的做法可謂諷刺至極!


原圖:台灣地區行政機關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5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6
令人傷心
8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