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別在憤怒時動手
【獨家文章】別在憤怒時動手

今天大家都學了新詞:竄訪。


中國文字的優美與千變萬化,真是外文難以匹敵,一個「竄」字,已經把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台北松山機場摸黑落機的醜態,描繪得活靈活現。


「竄」這個字,從「鼠」部,形容老鼠左望右望、行色匆匆、鬼鬼祟崇出沒的形態。看松山機場燈都沒亮一盞來迎接佩洛西,這「竄訪」形容,非常貼切。


想像一下,堂堂大國政要,到訪人家地方的一個省,竟要摸黑落地,機場不敢開燈,省長不敢接機,佩洛西一下飛機只敢遠遠舉手給記者拍張照,就匆匆逃竄。好明顯,來的和接的,都怕得要死。


昨晚,大家像看賽馬:打、打、打、哎呀,幹嗎不打?吃瓜群眾都傷心失落,咀巴說得這麼硬,那棒,為什麼不真的打下去?


圍觀者,當然希望有戲看,但擊落一架坐了美國政要的飛機,會引起什麼樣的生靈塗炭?大家絕不能只為一己快感,而不為國思量。


看昨夜那幕劍拔弩張,我腦海立即冒出中學時唸過的一課書——蘇軾的《留侯論》,裡面有幾句大智慧,道出劉邦和項羽的勝敗關鍵:「觀夫高祖之所以勝,而項籍之所以敗者,在能忍與不能忍之間而已矣。項籍唯不能忍,是以百戰百勝而輕用其鋒;高祖忍之,養其全鋒而待其弊……」


「待其弊」,正是我們今日要用的招數。


早前看新聞,說美國紐約市高買猖獗,有超市要將午餐肉、沙甸魚等罐頭鎖入防盜箱。當一個國家偷竊與吸毒已成常態,「待其弊」,才是我們等看的好戲。


西洋拳的打法,是圍著對手蹦跳挑釁;而中國功夫,從來都是以靜制動,看準時機殺你一個措手不及。


今天,全世界看著美國人撩事,我們就讓世界見識什麼是「大勇」。佩洛西這幕「竄訪」台灣雖然難看,但更難看是一班不肖子戴著美國國旗口罩來恭迎,所以,問題仍是出在自身。


如果,你兒子有個黑社會同學,你多次勸告、警告,叫孩子不要跟那黑社會來往,然而,你兒子不聽,還把黑社會帶回家吃飯,擺明向你挑釁。作為中國家長,我們會好好歹歹讓黑社會把飯吃完,然後,送客,關門,家法侍候,先處理那不肖子。


我們不會蠢到在自己的家殲滅黑社會,這樣不單打爛家當,還惹來沒完沒了的尋仇。瘋狗亂叫,就是要惹毛你,《孫子兵法》有名言:「主不可以怒而興師,將不可以慍而致戰」,憤怒時出手,只會影響判斷。


原圖:台灣地區外事機關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45
好正
25
心心眼
24
好好笑
39
令人傷心
6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