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解民困 排憂濟百業
務實解民困 排憂濟百業

特首李家超日前到深水埗「貼地」了解市民心聲,包括察看「三無大廈」、探訪「劏房戶」及長者中心,聽取大家對房屋、青年政策及扶貧、通關需求的意見,還會繼續到訪各區聽民意,以制定十月的首份施政報告。市民希望他「真心務實」多落區,並期望能切實回應市民在住房需求、青少年發展等方面的關注及訴求。眼前疫情下生活難捱,政府須提升效能,以民為本排憂解難,主動進取,讓社會早日告別疫境,百業重煥生機。


辦法總比困難多,特區的方向已經明確了,端看新班子為民所急能幹事做實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江,對特區提出4點希望,包括著力提高治理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李家超的政綱亦承諾,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團結一致為民解困,精簡程序多管齊下,提供更多安居之所。


毫無疑問,一般市民對於房屋、醫療、就業、安老、交通等民生議題都有切身體驗、有迫切訴求。政府應把市民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為市民多辦實事,帶來良政善治。面對當前特區的抗疫問題和經濟復甦困難,要有迎難而上的堅強信心,以善於思考應變之力,當機立斷,勇敢擔當,把問題妥善解決。七月初即成立四個工作小組,處理跨代貧窮、土地房屋供應、地區事項及公營房屋項目,其中「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小組」的計劃,支援名額2000個。


現時百物騰貴,營商環境困難,不少店舖關門,加上租金不斷上升,市民百上加斤。打工仔搵食艱難,仍有18萬人加入失業大軍。新班子提高政務效率,完成處理「臨時失業支援」計劃的申請,有35萬名申請人獲批資助,超過預算的30萬名,總資助額35億元。不過在寬鬆安排下,仍有約12萬宗未能批出,被拒原因各異。


市民希望政府能夠幫到市民,令物價、租金回落,改善市民生活水平,還有上樓難、買樓難的挑戰,政府都要想盡辦法。落力解決地區老大難的問題,包括讓市民對上樓重拾希望,管治團隊須針對社會面對的種種迫切問題,積極展開深入調研,作出有實效貼地的回應。


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然近期劏房卻酷熱如熔爐,市民為避高溫被迫瞓公園。20多萬人悲歌唱不完,有家庭收入少,電費又貴,不敢長開冷氣,半夜改開風扇,而劏房濫收水電費情況仍嚴重,有意見人士促請政府正視問題,又建議政府增設「高溫津貼」,資助工友買水和「冰巾」等物資。而根本出路在於多覓地快建屋,加緊研究落實「組裝合成」建築法之類的加快建屋方法,滿足市民上樓需求。


疫情持續兩年多重創飲食業,以「窮人恩物」兩餸飯爆割喉戰,茶餐廳掙扎求存以$23搶客,由年初時200多間急升至近日約400間,業界指出,隨著未來疫情受控及經濟好轉,兩餸飯市場將出現淘汰戰,或出現倒閉潮。飲食界期盼政府「防疫抗疫基金」下保就業援助措施延續下去,真正幫到中小企渡過難關。實際上不止飲食業,疫境下其他行業均很難捱,都在苦苦求存,惟願疫情盡快受控,恢復通關,令經濟復甦,大家才有生機。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1
好正
2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