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反叛「英雄」
【獨家文章】反叛「英雄」

朋友傳我一段醒世恆言,據說是南非一所大學入口處刻著的一段話,原文是英語,我把它簡譯成中文如下:


「毀滅任何國家,不需使用原子彈或遠程導彈,只需要降低教育質素、允許學生在考試中作出欺騙行為,就可以了……


因為,

病人會死在這些醫生手中;


建築物會倒塌在這種工程師手中;


金錢會失落於這類經濟學家或會計師手中;


人道思想會死於這些宗教學者手中;


正義會消失於此種法官手上;


孩子無知是源於這類教師……


教育的崩潰,就是國家的崩潰。」


看了這段子,我相信大家都會感同身受,不得不承認,香港教育已崩潰,至少,也瀕臨崩壞邊緣。


就舉一個現例,上月中,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一名中五學生林澤駿向平機會投訴,公開挑戰學校禁止男生留長髮的校規,認為此規矩違反「性別歧視條例」。


男生不能留長髮、女生長髮要紮辮、學生不能染髮、女生校裙要及膝、男女皆不能化妝穿首飾……這些都是正常校規,入得學校,就要遵從。


所以,林同學對校規的不滿,正常人第一反應都是:其實你可以離開。


香港勝在有選校自由,不喜歡女校,可以揀男女校;不喜歡校服是旗袍,可以選間穿水手裝的;不喜歡基督教,還有天主教、佛教、道教、孔教、無宗教……香港很自由,不喜歡,可以離開,沒人阻你。


自由是,你可以選擇你自己的路,而不是要所有人跟從你的路。


任何年代,都有反叛愛挑戰權威的學生,校規也不會所有人都認同,但這是孩子學習守法的第一步。


有些事情縱使不喜歡、不同意,也要遵守。正如好多平路的汽車限速是50km,我相信沒一個司機會喜歡這種龜速,但我們都會遵守,因為,那是法律。


年輕時習慣守規矩,長大後就會守法律,那是一種正常教育,然而今天在學界、在社會,卻得到不正常反應。


這位挑戰校規的林同學,最近被《明報周刊》以專題形式歌頌,以超過四千字的報導,將一個與學校作對的學生英雄化,又創作洗腦新詞,指不准男生蓄長髮是「性別不友善校規」;還找來香港教育大學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教授郭勤博士來為林同學助攻:「如果他們的需要不被重視,精神健康上是高危的。」


一份入學校的報紙、一個培育教師的學者,竟公然對違規少年大力吹捧,手法,很有當年捧紅黃之鋒的影子。


為什麼民主是要一人一票選舉?我以為,是因為少數要服從多數。然而,當他們不是大多數甚至極少數時,這些人,又有另一套搬龍門解讀:「少數服從多數其實是壓制弱勢社群」。


當做教育的人都開始愚弄欺騙、破壞傳統、淪亡道德,社會的崩壞,其實是現在進行式,不奮力挽救,崩塌將會重臨。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星島日報、香港教育大學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2
好正
3
心心眼
8
好好笑
23
令人傷心
2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09
      +85290****0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日月神報同港抬呢兩班茅山術士又起壇作法導佢入魔,咁就要幫林同學擺定纓紅宴了。
      • +85290****09
        +85290****0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日月神報同港抬呢兩班茅山術士又起壇作法導佢入魔,咁就要幫林同學擺定纓紅宴了。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