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變,你能不變嗎?
世界變,你能不變嗎?

朋友WhatsApp傳來據說是馬雲的話:

世界一直在變,沒人會在原地等你,告訴你的孩子吧!

打火機出現,火柴消失。計算機出現,算盤消失。

CD出現,錄音機消失。數碼相機出現,膠卷底片市場沒了。

消費者直購出現,傳統市場生意萎縮。

智能手機出現,4G出現,回家不用電腦了。

微信、WhatsApp出現,簡訊沒人要發了。

並非誰奪走誰的生意,而是人們更懂得接受新事物。

有人問馬雲,你為甚麼那麼成功?很簡單:「我在做,你在看!」很多人一生輸,就輸在新事物。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來不及。記住:世界一直在改變,你不主動改變,終究會被世界改變,沒有人會一直在原地等你。

不管是不是馬雲的話,那都是一段很切合今時今日香港時局的話。當中有四句最適合用來形容香港人的中國印象:「看不見,看不起,看不懂,來不及」。

最初,內地太落後,香港是一顆明珠,飲洋人奶水長大的,自是看不見家鄉,看不起國民。然後,中國崛起、騰飛,由亞投行到一路一帶,許多香港人已經看不懂,追?更是來不及了。

有朋友是做IT工作的,他說,中國當日是一個農業社會,全村最高科技就是一台人人圍着來看的電視機,今日,內地的IT技術已走得比我們前、比我們快,因為他們人多、比拼多,淘汰後能剩下來的都是傑作。

香港人的競爭力愈來愈弱,因為我們一直都在啃老本,別人在做,我們在看,不止看,還在鬧。地球是運轉的,世界是向前的,你不動人家動,香港成為另一個只供憑弔的龐貝古城,指日可待。

原文轉載自《晴報》 2015年5月7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