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風雲「息」變 金融大鱷撩事鬥非
環球風雲「息」變     金融大鱷撩事鬥非

每當國際政經環境醞釀危機,總會令一班西方金融大鱷蠢蠢欲動,推波助瀾想趁機大撈一筆。近日,國際對沖基金掌門人巴斯接受日媒訪問時透露,他正在拋售港元,大放厥詞質疑香港聯匯制度,認為未來一年將會被重估,屆時港元勢必大跌三、四成。這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言論出自金融大鱷口中時有所聞,卻往往是放風式的作為試探氣球,蓄意搞壞局勢,混水摸魚。因此,我們雖不必太認真對待,但更不要自亂陣腳,否則就正中下懷。


歐美經濟危機四伏


綜觀當前國際政經形勢,無可否認是風起雲湧,大有山雨欲來之勢,尤其是歐美經濟的確是危機四伏。歐元區通脹愈升愈有,最新的6月消費物價指數高達8.6%卻遠未見頂,因此歐央行今日(21日)議息,勢必啟動十多年來首次加息,甚有機會大加半厘。在兩害取其輕下,也只能先壓高燒的通脹而犧牲經濟增長,未來經濟衰退似乎已是無可避免。可是,地緣政治危機引發的制裁行動愈演愈烈,俄羅斯輸往歐洲的天然氣管道例行維修後,雖未如揣測會乘機截氣,但卻會被削至正常供氣的兩成,儼如在火燒的通脹上澆油,歐洲往後加息將會是漫漫長路。更堪憂的是,意大利政府雖避過解散危險,但高築的債務卻大到不能倒,可能會再次引爆歐洲金融風暴。


另一邊廂的美國情況也類似,同樣面對高燒難遏的通脹,最新公布的6月消費物價指數飆至9.1%的逾四十年高峰,要將通脹壓至近約2%「舒適區」還須持續落藥。而聯儲局下周中議息,再加0.75厘似乎是最低消費,須知3月至今,美息已上調1.5厘,有投行估計美息明年將升至迫近5厘,這種既急且猛的遏抑通脹手法,短時間內驟然擴大與其他經濟體的息差,已引起國際資金大搬家,源源回流美元體系套戥謀利。香港作為開放式的小型經濟體,資金自由出入,受境外因素直接牽連較大,因此在聯匯制度下,港匯多次觸及7.85底線,金管局多次出手承接港元沽盤捍衛匯率,致使香港銀行體系資金結餘近月來降至約千八億港元,估計8月初結餘或會降至千億元的所謂「警戒」線,屆時香港也將會上調利率縮窄息差。


興風作浪不自量力


香港與美國的經濟周期不同,利率政策也難以亦步亦趨。目前美國通脹高熱,急需加息應對,而香港6月通脹還處於1.8%的低水平,港息滯後未跟上美國加息步伐亦屬正常,但所形成的息差「水位」令國際資金利於套戥謀利活動,這也是金融大鱷唱衰香港的主要依據。不過,雖然香港受制聯匯,但卻是本港的定海神針,而四十年的實踐也證明這制度行之有效,伴隨香港安然渡過多次國際經濟金融危機。況且,香港金融根基愈加雄厚,外匯儲備規模達4400億元,外匯基金票據及債券更高達11404億元,國際金融大鱷根本難以撼動,加上港府還有眾多金融工具備而不用,大鱷再次興風作浪只會是以卵擊石,自討沒趣,索羅斯及巴斯過往犯境擾港鎩羽而歸,不會是好了傷疤忘了痛吧!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6
好正
6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