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移民的不同遭遇
華裔移民的不同遭遇

我父母是清末民初時代的人,從廣東省的農村地區移民到法國殖民統治的越南,主要是逃離政治動盪不安的社會,走到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尋找機會。他們雖然離開了老家,但一直念念不忘,希望總有一天「衣錦還鄉」。結果如願與償,落葉歸根,在老家安度晚年。

來到我們這一代的移民,背景就比較複雜多了,但抱有「外國月亮又大又圓」心態的人仍然佔多數,他們被那些從外國回來的親友的表面風光所吸引,或者受到外國電影及政治宣傳所誤導,以為外國都是「遍地黃金」。這些人多數來自草根階層,勞苦大眾,但也有一些具有冒險精神的「拓荒者」。他們成為早期外國華裔社會的主流群體,聚居在「唐人街」,凝聚力很強,互助,團結。

另外的一類移民,他們受教育的程度普遍比較高,響往「自由、民主」的社會,對現下的政治制度感到不滿,既然無法改變,唯有選擇離開。這些人走到任何地方,都很容易對現實產生不滿的情緒,因為追求的目標過高,不切實際。

還有一類移民,為數也不少。他們在原居地發了財,志在分散投資,減低風險,將資金轉移到外國,自己也跟著移居海外,過著寓公一般的生活。有些則兩地奔波,不願放棄任何賺錢的機會。

人各有志,無可厚非。其實到處楊梅一樣花,能夠令你安居的地方便是你的「安樂窩」。不少人埋怨在來到外國之後,受到種族歧視,例如同工不同酬,晉升機會不公等等。其實有哪一個社會不存在種族歧視,只不過是程度上之不同而已。香港人不是歧視外勞嗎?他們對大陸同胞也做不到一視同仁,所以不能對洋人要求過高,改善自己的條件,可增加得到平等待遇的機會。

響往「民主、自由」的那一群移民,在親身體驗了這個制度之後,很快就感到一切都不如想像中的美好。淺而易見,民主制度的弊端是,一人一票選出來的領導人,每每令人失望。加上任期受到硬性規定,執政者不斷更替,一朝天子一朝臣,政策未能貫徹推行,浪費資源。「自由」的含義也有待商榷的必要。人身自由還算受到尊重,但言論自由就受到了不少限制。眾所週知,主流媒體主導了言論的方向,不同的聲音每每受到封鎖。

很多投資移民從未預想到世局變遷可能會影響他們財產的安全。最近有消息傳出,但未能證實,也難以證實,資金來源一旦被懷疑,受到涷結的風險非常高;資產擁有者的政治背景一旦被懷疑,受到制裁的機會也很大。這是最近才出現的不確定因素,令到身家雄厚的移民寢食難安,是始料未及。

其實移民還可以追溯到更遠的年代,來北美洲築建鐵路的華工,在工程完成後留下來,便是早期的移民。他們吃盡苦頭,都不願意返回老家。中國當年的窮困與落後,可想而知。

最後我要談的是一些跟隨父母移民的兒童,命運由父母主宰,對出生地很生疏,難以產生歸屬感。來到北美洲之後,他們接受的是西方的一套教育,對中華文化變得很隔膜,成為典型「黃皮白心」的邊緣人。這個成長過程是不是他們所願意接受的選擇?

最近幾年常見的是一些父母,由成年的子女安排他們移居外地,目的在方便照顧這些長輩的生活。但有些老人家是奉子女之命來到北美洲的,擔任他們的家務助理,同時兼顧看管仍在學齡的孩子。這些移民很多由於天氣變化,生活習慣不同與文化差異,感到在異鄉度日如年。

移民的經歷各有不同,只有親身體驗才領略到的。決定錯了,有人選擇走回頭路,回流香港的就高達三十萬人;有人抱著既來之則安之,以不變應萬變的態度去面對新的環境,或可減輕在外國生活的壓力。

總結一下,筆者主觀地認為,今天的中國比以前改變了很多,香港和澳門在回歸後也保持高度繁榮,也預期台灣早日與大陸和平統一,中國人不需要再離鄉背景,移民他國。人離鄕賤,這句話在今天更值得深入思考。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1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