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前景堪憂 錯付餘生悔不當初?
英國經濟前景堪憂  錯付餘生悔不當初?

英國統計局昨公布5月份經濟增長(GDP)數據,環比出乎意料上升0.5%,中斷前兩月的連續負增長,緩和陷入衰退的窘境。可是,綜觀現實狀況,這意外驚喜的數字或許是「死貓彈」,很可能好景不長!可悲的是許多居英港人生活依然艱困,既要面對當地「高不可攀」的9.1%熱燒通脹,卻又苦於自絕重回香港的後路,陷於進退維谷的兩難之局。


5月GDP未脫險  仍掙扎於衰退邊緣


事實上,英國5月GDP雖創今年最佳表現,但還是在衰退邊緣來回掙扎,難言已脫險境。倘若細看其中分項數字,5月免於再錄負增長主要是受醫療保健及旅遊業帶動,尤其是旅遊業在被新冠大流行抑制了兩個夏季後,需求集中爆發;而供應鏈問題暫緩,亦同時釋放了公司積壓的訂單。 值得關注的是更多的人去看全科醫生(GP),醫療健康支出反而成為經濟增長的最大功臣,因而掩蓋了家庭支出減弱的跡象,期內包括體育及娛樂的支出反向收縮了  5 .3%,零售亦下降 0.5%。


從數據可見,這種「榮景」相信是虛浮的,更多的是曇花一現,看來沒有多大結實復甦根基支持,因為根據調查顯示,企業信心依然十分低迷,更遑論增加長遠投資。另方面,疫情確診全國廣泛蔓延,職工染疫缺勤,倫敦希斯路機場亦被迫限制每日十萬旅客出境,加上全國鐵路多個工會大規模罷工,要求加薪應付通脹,導至交通大混亂,運輸供應鏈斷裂。因此,5月份「透支式」的經濟增長恐怕也無以為繼!最終仍可能「自我實現」第二季和第四季經濟收縮,隨後兩年陷入停滯的不景氣狀態。


440萬家庭嚴重財困  港人移民有苦自知


表面上,一般民眾對GDP數字強弱不會有太大直接感受,但面對40年來最高的9.1%通脹,尤其是攸關日常生活的能源及食品大幅加價,無可避免會有切膚之痛。據英國食品批發協會(IGD)表示,今年夏季英國肉類、水果、乳制品、蔬菜及麵包價格上漲15%。另方面,統計局最新的數據顯示,撇除通脹影響因素,英國民眾實際固定薪酬同比下降了2.2%,意味民眾在高通脹下必須勒緊褲頭,不得不削減開支以應對飆升的生活成本。這也難怪英國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錄得負41的十年新低。或許,英倫銀行行長早前高呼,英國面對通脹是「世界末日」的衝擊,看似誇張卻並非是無矢放的!


雖然,英國政府推出包括能源電費等的生活補貼措施,但據大學的調查研究指,英國16%家庭(約440萬)正處於嚴重的經濟困難之中!倘若單計電費漲價,每個家庭每年開支料要多付700鎊,政府的補貼可謂杯水車薪,況且居英港人新移民根本未符領取資格,可望而不可即,有苦自知!筆者英國友人早前就收到家用電費勁加60%、所住公寓(Apartment)熱水及暖氣費狂加1.5倍的通知!友人一家為了減少非必要的消費,已絕跡外出用膳及看電影等一般娛樂,並調低碌卡限額,到超市更設定了30鎊上限,種種舉措無非是環境所迫下的自我節約行動,他大有「人離鄉賤、錯付餘生」的感慨!


離鄉別井,漂洋過海到一個陌生的地方重頭生活從來不易,可悲的是我們基於錯誤的認知及所謂的情意結,作出了錯誤的抉擇,將自己及家人陷於不利的窘境。許多移英港人悔不當初卻大錯鑄成,但對於蠢蠢欲動的人無疑是一味清醒劑,希望能起着警惕的作用。當然部分港人如果去意已決,亦是他們的選擇!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4
好正
6
心心眼
9
好好笑
8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