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熔斷促通關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緩熔斷促通關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疫魔反覆肆虐,通關仍無期。半個月來疫情變本加厲連破三重關,昨日新增確診更是相隔三個多月後單日再破3000大關,達到3028宗,短期內恐翻倍,大有死灰復燃之勢。受諸多不利消息影響,港人無不憂心忡忡,擔心防疫措施再度加辣。所幸,昨日傳出好消息!新一屆政府宣布暫緩航班熔斷機制,符合市民期望,同時平衡經濟及抗疫的需要,不但有利航空業復甦,更為全面恢復通關踏出重要的第一步。同時,因應檢疫酒店房供不應求,深圳近日亦特別增加人文關懷通關名額,方便長者、孕產婦、長期病患者等8類人士入境。


一項政策惠民與否,當看民間的反應。港人方女士的78歲父親上月返港看病後,需要回到深圳休養,她以老人的名義成功在網上申請了「人文關懷通關名額」,將於今日入境深圳,特別感謝祖國幫助她和家人解決了燃眉之急。特區政府新上任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指,新措施顯示內地對香港的關心,正如習近平主席在回歸慶典上所說「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今次就是正正很好地反映了廣東省政府和深圳市政府,真的做到習主席的一番講話。


當下網上預約過關健康驛站名額申請太難了,市民熱切希望不僅針對特殊人群提供名額,還能幫助更多跨境人士,增加驛站預約數量。據了解,深圳一直都設有人文關懷通關名額,此前主要針對老人、孕產婦、病人、有基礎性疾病等身體行動確實不便,且需要額外給予關照的特殊人群。今年以來,根據跨境人士的實際需求陸續增加了留學生、參加考試及開庭等相關特殊人群。目前,共8類人群可申請這類通關名額。同時,此措施並不會佔用每日2000個健康驛站預約名額。


增加人文關懷名額受到不少港人關注,實際上還有改善空間。據了解,有申請需求的特殊人士,大多事出臨時,若多次無法撥通熱線,或提交申請後短時間內未得到答覆,只能作其他安排,未必能從新政中受惠。因此有工會團體建議,提高深圳12345熱線的接通率,並縮短及明確提交申請後的反饋時限,盡快幫到有需求人士。


現時內地人和港人共用每日2000個健康驛站名額,希望當局分為兩條輪候隊伍,並增加名額疏導人流,以及在元朗新田設驛站,讓需返內地的人在該處檢疫後再過關,幫助解決深圳健康驛站不足問題。


過去一個月啟動熔斷機制8次,每次僅牽涉約8名確診患者,但遭影響行程的卻有數千人。半年間更熔斷近百次,很多旅客「無辜」卻受連累,防疫效益實在不大。暫緩熔斷機制,各界普遍叫好,確實讓廣大市民看到了通關的希望,此舉已為全面恢復通關踏前一步,但接下來能否持之以恒,穩控復燃的疫情,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


不過,本港疫情出現反彈,抗疫仍然嚴峻,放寬措施並非一味鬆綁,而是同步加強了對抵港人士的檢測,以最低的社會成本,達致最大抗疫效益的目標。快測「只有20%準」,準確度難以作準,當局要更多用核酸檢測。第5波疫情大爆發的教訓理應引以為鑑,進一步加強監察有否嚴格執行防疫規定,亦要適時檢討暫緩熔斷對於疫情的影響。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7
好正
16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