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謀論無助保育海鮮舫
陰謀論無助保育海鮮舫

網上世界充斥各式各樣的假消息和陰謀論,就如早前網上所謂疫苗陰謀論,令很多香港人對疫苗的安全性及成效有懷疑,因此本港一度出現接種疫苗瓶頸,第五波疫情爆發,便如雪崩爆發,不少長者更因沒接種疫苗而喪命。


可惜網上陰謀論未有因此停止,近日,陪伴港人近半世紀的珍寶海鮮舫行駛至南海西沙群島附近水域時遇上風浪船身傾側沉沒大海。正當不少人慨嘆一個時代的終結,不少網民突然「名偵探柯南」上身,認為事件是早有劇本的「謀殺案」,目的是為可觀的保險費用。


實情是有近半個世紀歷史的珍寶海鮮舫就有如一輛老爺車,想購買全面保險也十分困難,沉沒了也沒有人會得益。翻查資料,自2013年起,珍寶王國在營運海鮮舫已累積虧損超過1億港元。而過去數年,每年還要花上數百萬元保育及維修珍寶海鮮舫,於海鮮舫在離港前,亦按規定要求,已聘請專業海事工程人員詳細檢查船身和加上圍板,並得到一切所需批文進行今次航行。


根據中央氣象台的天氣報告,當時在該區域的確有強風警告,只能說今次絕對是不幸。據報道,海鮮舫的目的地是前往東南亞柬埔寨,當地正在全面改革開放,金邊被譽為30年前的深圳,正全力發展旅遊。海鮮舫略加維修改裝,便可成為當地的吸引旅遊景點,商人豈會將有價值的東西丟在海洋中。


網上種種陰謀論,對解決問題沒有任何幫助,珍寶海鮮舫一去不返已成事實,如果真的是從保育的角度出發,各界應團結一致,全力保育歷史更悠久的太白海鮮舫。原本與珍寶海鮮舫組合珍寶王國的太白海鮮舫現時仍停泊在香港仔海面,太白海鮮舫體積較小,但亦是揚名海外的海上食府,英女王伊利沙二世於1975年5月訪港時,亦曾登上太白海鮮舫欣賞水上畫舫巡遊。據知,已有商家接洽接手營運太白海鮮舫,太白海鮮舫亦已申請並獲批閒置船隻允許書。


海鮮舫建築具傳統中國文化特色,亦是香港避風塘獨特地標,筆者冀特區政府適時介入,在政策上拆牆鬆綁,以吸引更多「白武士」出現,令已停業的太白海鮮舫能成功活化,繼續成為香港的旅遊名片。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0****11
      +85290****1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成也傳媒, 敗也傳媒。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