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班子新活力 攜手青年開新篇
新班子新活力 攜手青年開新篇

本文作者為全國青聯常委、天津市政協委員、香港菁英會永遠榮譽主席莊家彬


國務院昨日任命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主要官員。筆者樂見新一屆管治團隊吸納了來自不同背景及領域的精英,有的是在政府工作經驗豐富,有的則是界別中極具威望的專家,亦有來自立法會的議員,都是執行能力高、認受性高、富有經驗的有志之士,可見候任特首李家超知人善任,相信一定可以實踐他所說的「以結果為目標」,期望在改善經濟和民生、融入國家發展、促進青年發展等施政議題上,交出成績表。


筆者一直推動青年發展工作多年,喜聞新一屆政府將「民政事務局」重組及改名為「民政及青年事務局」,以突顯地方行政和青年工作的施政重點,加上由工聯會現任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出任局長,定必為這個調整職能後的政策局注入新動力。麥女士除了是一位資深的地區人士,近年在立法會工作十分出色以外,亦一直有與青年接觸,更擔任過青年大使,平時敢言、爽直的性格也受到不少青年朋友的讚賞和認同,相信必定可以以客觀態度接納和而不同意見,期待日後特區政府與民間青年團體多交流、合作,擦出新火花。


新一屆政府即將履新,要全面檢視青年政策和制定發展藍圖,筆者認為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


首先,制定整體政策方向、發展藍圖和行動綱領。國務院早前發布《新時代的中國青年》白皮書,香港特區應該按照自身的社會發展情況和青年特點,制定藍圖和行動綱領,具體列明願景、目標、政策,讓大家有路徑可循。


同時,可以成立一個專門研究和檢視青年政策的專責小組或者青年人才庫,由政府官員、青年領袖、專家學者、青年學生等不同背景的人士組成,令有關工作可以更「貼地」更廣納各方意見。


第二,加強生涯規劃,協助青年上流。特區政府可開展專項,讓學生透過升學就業輔導,瞭解優勢和升學就業的取向,探索個人發展的方向;亦可加強各項持續進修課程,以及職業教育和培訓課程,以配合社會及學生發展的需要,避免出現斷層、躺平等負面狀態。


第三,培養正面價值觀,加深對國家認識。加強年輕人守法意識、社會共同利益及分辨資訊真確性的重要,透過規劃價值觀教育,培養青年正面的價值觀、態度和行為,讓他們樂於承擔對社會的義務。


第四,訂立青年政策關鍵績效指標(KPI)。可考慮以指數形式,定期公布政府為青年投放資源情況,並統計青年就業、收入、住房、心理健康等項目作大數據客觀分析,以評估青年發展成效。


事實上,要有效實施青年政策是一個跨界別的政策課題,例如教育、勞工、土地房屋、經濟發展、醫療衞生等,當中涉及多個政策局。筆者期望候任特首李家超及其管治團隊發揮團結精神,部門之間互相配合,精簡程序,提升效能,共同推展香港青年發展工作,為香港未來譜寫新篇章。


原圖:政府新聞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