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班子攻堅克難重中之重解決房屋問題
新班子攻堅克難重中之重解決房屋問題

本文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


中央人民政府依法任命香港特區第六屆政府26名主要官員。對此,國務院港澳辦發表題為《新團隊新氣象新篇章》的文章表示祝賀,並指這標誌著第六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正式組成。李家超先生率領新班子會見傳媒時說,形容新班子是「一支多元、團結、忠誠和執行能力強的團隊」,有共同施政理念,重視團隊精神,以結果為目標,解決問題。


15局長中,部分為現屆問責官員,亦有資深政務官、專業職系高級公務員、現任立法會議員,以及政府外的專業人士。李家超先生表示,用人主要考慮能力、知識及經驗,新班子背景多元,有助施政充分考慮不同意見。


港澳辦期望新一屆政府在5方面有更大作為,包括抓住住房、通關、貧富懸殊、青年發展等突出問題,攻堅克難,一步一個腳印地加以推進解決。


李家超先生指出,21名司局長中,有6人新入閣,佔團隊三成,「分別喺佢哋領域有豐富專業知識、經驗同地位,或者相關聯繫網絡,有認受性同執行能力」,他強調團隊背景多元,政府推行政策時會更充分考慮不同意見,執行政策時令社會更明白。


李家超先生表示,香港積累了不少深層次問題,需要勇敢面對和解決,他有決心和信心逐個處理,關乎民生的優先做,房屋方面做到急市民所急。新班子有7位現屆官員,有兩位由副局長升任局長,又有 4名議員獲得委任,他們掌握社會情況、熟悉政策,有利面對和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


房屋問題是施政重中之重,綜觀新班子,現任發展局長黃偉綸升任財政司副司長,處理土地房屋問題角色更為吃重;候任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要更加努力將已經推展的房屋土地政策和計劃落到實處;候任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肩負改善市民居住環境的責任。


黃偉綸預期未來的工作重點,特別是在新一屆政府的較早期階段會較多聚焦在空間規劃、土地供應和房屋興建幾大方面;候任發展局局長甯漢豪表示,會帶領發展局的團隊,在土地發展工作上,做到提速、提量、提質、提效。候任房屋局局長何永賢表示,他下決心加入房屋局,是因為很多時候都會見到一些市民的居住環境不理想,他會與發展局和運輸及物流局緊密合作,一同為更多家庭營造幸福。


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經提到香港房屋問題,指未來不會再有籠屋、劏房,年輕人可以告別「住房難」的問題。港澳辦特別提到,新班子要拿出「更清晰的目標」、「更有力的舉措」,切實解決劏房籠屋等問題。


香港要告別劏房、籠屋,不僅要解決土地房屋問題,更牽涉到各方面的利益再分配,更需要新班子要從為民眾辦實事的大局出發,認真思考落實對症下藥的決策,提升施政效率,增加土地房屋供應,拓寬公營房屋階梯。期望新班子明確以「告別劏房」為目標,拿出逐步減少劏房的時間表和行動路線圖,兌現特區政府申請公屋三年上樓的承諾。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