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兩極化在所難免
貧富兩極化在所難免

想不到一場「俄烏」戰爭竟然會禍及全球。戰事發生後,以美國為首之西方國家宣布向俄羅斯實施經濟制裁,引發石油供應短缺,油價上漲。為了壓制價格升勢,美國一方面向歐洲盟國增加石油輸出,另一方面呼籲中東產油國增加石油生產,以彌補歐洲從俄羅斯輸入石油減少的數量,但美國的遠水救不了歐洲的近火,產油國也沒有聽從美國的「指示」,我行我素。油價一直上漲,莫非要等到戰爭結束之後才可望出現轉機?


汽油價格上漲,首當其衝的是以汽車代步的消費者。不了解現實的人以為放棄使用汽車便可以解決問題,如果真的這麼簡單就好了!和很多國家及地區比較,加拿大的公共交通設施不算完善,交通網覆蓋不到較為偏僻的地區,加上漫長的冬天,以汽車作為交通工具似乎是這些地區居民的唯一選擇。對他們來說,汽車是「必需品」,並非「奢侈品」。以前沒有汽車,還可使用「灰狗」巴士公司所提供的服務,但因為連年虧損,這家歷史悠久的公司已經在局部地區停止運作,增加了郊區與城市之間來往交通的困難,乘客所面臨的苦況可想而知。


近年房價上漲得很厲害,尤其是接近商業中心地區的住房,已超出一般市民可以負擔的水平。有意置業者,都選擇較偏遠的地區,那裡房價還可以負擔得起,以車代步便可解決交通問題。但始料未及,汽油價格一直上漲,在解決了住房問題之後,又要面對汽油支出之增加,使人感到顧此失彼,甚至「走投無路」!


如果汽油價格繼續高居不下,「有車階級」將會再成為社會上的「特殊階級」,因為以車代步的成本愈來愈重,很多人將會很快負擔不起,唯有放棄不用。油價上漲也引發其他物價上揚,不少家庭開始感覺「入不敷出」。長此下去,可能會引發社會不安。斯里蘭卡最近便頻頻傳出動亂的新聞,這種情況漫延至其他國家的機會很大,不可掉以輕心。


貧富兩極化其實一早已經出現,油價上漲只不過加速了這個現象的惡化。油價上漲也引發「通貨膨脹」,百物騰貴,窮人感到生活的壓力愈來愈重,猶如百上加斤,苦不堪言。政府為了控制通貨膨脹,開始調高利率,而且加幅愈來愈大。以「分期付款」方式購房及購買汽車的人,將會大失預算。房價是否會下降,也會引起焦慮。但與此同時,那些財務公司卻受惠於利率上升,可賺取巨額利潤;石油企業也受惠於油價上漲,財源廣進。據說億萬富豪排行榜上的富豪的身價,在這兩三年內一直在往上升。


貧者愈貧,富者愈富,是全世界的現象,只不過於今尤烈。金融市場上的規則與運作總是有利於身家豐厚的參與者,他們的一舉一動都可以影響市場的走向,朝著他們的目標傾斜,小戶及散戶只有跟風賺取繩頭小利。不過,市場傾刻千變萬化,一個不小心就可能全軍覆沒。


俄烏戰爭發生之前,全球經濟已飽受新冠肺炎疫情的打擊,一片蕭條,奄奄一息。失業問題嚴重,依賴社會福利度日的人一直在增加,他們將成為貧富兩極化明顯的一端,而且每況愈下。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