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組閣:無縫銜接與鯰魚效應
李家超組閣:無縫銜接與鯰魚效應

本文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


李家超組閣,無縫銜接即由政府內部調動或提升人員組閣,少了磨合問題,可能可以更快見到成績,而對於公務員系統而言,亦可激勵士氣。鯰魚效應(catfish effect) 是指由政府以外引入人才,可以引入新思維,用於激勵工作方式、思維方式長時間一成不變,改變心態怠惰、缺乏活力的團隊。


距新一屆政府上任時日無多,李家超當務之急當然是組建管治班子。李家超上任後的工作千頭萬緒,涵蓋房屋、青年、創新科技、醫療、安老等眾多範疇,如果由政府內部調動或提升人員組閣,實現無縫銜接,現有政策局只需重新分工、理順職能,就能有效落實政綱,實現平穩過渡無縫銜接,讓新一屆政府在7月1日開好局。


鯰魚效應的重點是在一個群體中,引入新的成員,可以激發整個群體的活力,而這個觀念也經常被引用在人力資源管理領域,即引入具有不同能力或特質的新成員到團體中,讓原有成員重新燃起鬥志。


立法會財務委員會6月10日表決涉及約1億元的額外撥款,由於議案涉及新政府高官位置變動,多名盛傳會加入新班子的議員都選擇避席或不投票,避免有潛在利益衝突,有7名議員無投票。7名無投票的議員包括民建聯張國鈞、黃英豪、劉國勳、工聯會麥美娟、經民聯梁美芬、實政圓桌田北辰,以及紡織及製衣界陳祖恒,這其中大部分人被傳可能入閣。


有傳多名選委界議員成為新班子招攬對象,政黨亦從循不同推薦黨員入閣。架構重組下,新政府問責班子將設三名「副司長」,最新傳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將出任律政司副司長,麥美娟被傳出或擔任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因麥美娟熟悉工人權益及地區事務。


儘管梁美芬高姿態表示專心做好憲法及基本法的工作,但有政界中人指出,適合梁美芬的職位,就包括律政司副司長、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以及教育局局長。


李家超已提出要發展國際創科中心,創新及科技局的主要官員人選十分重要,而過去幾任局長的表現,均未如人意,香港在創科及智慧城市方面的發展表現比較平淡,新一屆政府需要尋找合適的人選,組成新的創新及科技局。葛珮帆多年來關注創科、資訊科技和智慧城市發展議題,她能否在智慧城市發展的政府職位上發揮作用令人關注。


雖然傳聞是否屬實仍有待證明,惟立法會議員在任期內加入政府也不是甚麼新鮮事,例如工聯會的何啟明在出任立法會議員期間,獲委任為勞工及福利局副局長。眾多立法會議員的確有很多熟悉各領域的人才,未來特首若然真的在立法會選擇人才,也確實不失為好的方法。李家超組閣,無縫銜接,平穩過渡當然是一種好的選擇,但加入鯰魚效應則更加理想。選委界議員出任官員,對優化AO文化起到正面的作用。


李家超表示,「作為候任行政長官,我會履行我的責任,儘快組織主要官員的管治班子。」李家超說,將按能力、經驗、抱負、承擔和施政理念挑選管治班子成員,並按照香港基本法向中央提名,由中央考慮和決定有關官員任命。


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出,用什麼人、用在什麼崗位,一定要從工作需要出發,以事擇人,要科學合理使用幹部,用當其時、用其所長。相信李家超組閣,會在無縫銜接平穩過渡的基礎上,加入鯰魚效應,建立一支想幹事、會幹事、幹成事的團隊。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