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宿問題為何無法解決?
露宿問題為何無法解決?

我將溫哥華露宿街頭的景象攝錄後傳給海外的朋友看,引起熱議。他們百思不解,加拿大是個福利比較健全的社會,為什麼仍有這麼多街頭露宿者呢?

這使我想起多年前一個露宿者接受《多倫多星報》記者訪問的故事。這個露宿者本來有一份入息不錯的工作,在股票市場擔任財經顧問,在多倫多一個高尚住宅區居住,出入以名車代步,還擁有一艏遊艇,在假日揚帆出海遊玩,過著豪華的生活。但他的居所是租來的,汽車和遊艇也是以分期付款方式而擁有。每月的收入都用來支付這些費用,餘下無幾,但從未有擔心過一旦失業,會有什麼後果呢?

他在股票市場工作多年,一向風平浪靜,因此缺乏任何危機意識。殊不知在2008年突發的一場金融危機,摧毀了他夢幻一般的生活。他被僱主解僱,收入中斷,而且求借無門。正當財政䧟入絕境之際,業主追討租金,並宣布逐客令;汽車公司及遊艇公司也接踵而來,回收因付款脫期的汽車及遊艇。某天他在一覺醒來之後,發覺自己已經露宿街頭,身邊擁有的一切都失去了。

加拿大是一個鼓吹消費至上的社會,加上效率極高的促銷活動,導致很多消費者瘋狂消費,逐漸成為物質的奴隸。以上那個露宿者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最終因為失去自制力而䧟入困境。但除了奢侈無度之生活會導致破產之外,露宿者當中有很多都有吸食毒品的習慣,他們一旦與毒品佔上關係之後,萬念俱灰,只有飄飄欲仙的感覺,而且愈食愈多,直到完全無法自制為止。因為吸食毒品過量而倒斃街頭的人無日無之,在嚴禁毒品的國家,這個問題便少了很多。露宿者當中也有很多是酗酒者,他們必須依賴酒精去麻醉自己,消除煩惱,久而久之,形成習慣,不能自拔。整天醉醺醺,怎可幹活?

消費無度,吸食毒品及酗酒,看來都是淪為街頭露宿者的前奏及必經之路。但這些都是個人的行為,在西方社會似乎沒有任何辦法可以奪走這樣的自由。鴉片煙曾經毒害中國人的社會,想不到今天各類毒品在西方國家泛濫成災,成為社會最嚴重的問題。

從自由選擇的角度看,露宿街頭只不過是另一種生活方式,自得其樂,各適其適,既不妨礙他人,也不危害社會。加拿大是一個極端注重個人自由的社會,沒有人會岐視與自己生活方式不同的人,包括露宿者在內,因此他們不會失去尊嚴,也不會自慚形穢。他們理直氣壯地生活,拒絕一切對他們的干預,寧願抵受寒風暴雪也不會走去為他們準備好的避難所求助。他們還聯群結隊,將鬧市中的一些地段佔為己有,築起自己的「王國」。

加拿大人對社會福利制度存有不設實際的信賴,以為它是一個萬無一失保障生活的安全網。殊不知,這個制度在過度濫用之後,已經變得百孔千瘡,承受不了愈來愈沈重的壓力。

在東南亞及中國大陸亦存在露宿街頭的社會問題,只不過其嚴重性比西方國家就似乎低很多,而且隨著經濟逐步改善而減少。由於文化差異與道德標準不同,露宿者在這些國家會受到某種程度的歧視,感到非常孤立,更抬不起頭來做人。其實殘忍的現實亦可發揮積極的作用,使他們醒覺,自我檢討,從而努力改變自己的命運。西方國家崇尚自由,反對一切歧視行為,其實是助長了「自暴自棄」之風。

中國人的一句老話,「積穀防饑」,如果人人都實行起來,露宿問題將會迎刃而解。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9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