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捷足先登 港須加快「北延南拓」
深圳捷足先登  港須加快「北延南拓」

香港東鐵線過海段本月15日將開通,由香港羅湖口岸直達灣仔會展中心,終點金鐘站是政府總部所在地。然而深圳比香港跑得更快,近日發布羅湖口岸重建規劃佈局研究招標公告,研接駁港東鐵線。改造後的羅湖口岸,將引入贛深高鐵,同時預留與香港東鐵線接軌條件,鋪路北部都會區接入國家高鐵網,增強香港競爭力。因此港方須加快「北延南拓」交通基建工程,到時從深圳羅湖可以便捷直達港島,兩地通勤便利性大大提升。


有消息指,東鐵線直入羅湖口岸後,香港一側的過境設施便可取消,過境人士只需利用在深圳的羅湖口岸「一地兩檢」,提高通關效率,港人可望乘東鐵到羅湖口岸,轉乘贛深高鐵到內地沿線城市。這對香港全面參與大灣區發展,融入國家「十四五」戰略大格局,具有強勁的推動力。


特首當選人李家超在競選政綱表示將繼續推進北都建設。這是香港的新亮點,隨著深圳羅湖口岸將重建,推進港東鐵線北延,意味著深港交往便捷程度將更上層樓。事實上,展覽場地有鐵路直達是很大優勢,如今東鐵「南拓」已通達金鐘,這對來港參展的內地客會帶來很大方便。


新一屆政府加快「北延南拓」,乃提升香港競爭力重大舉措,將使會展在展覽業界的核心位置進一步提高。打通人流物流,由深圳東、中部出發的展商更快捷過海直達港島,促進「一城兩展」,甚至比起不能過海的高鐵更便利,對商務客有更大吸引力。吸引更多內地人來港消費,刺激經濟發展。而羅湖口岸片區依託口岸重建和香港東鐵線北延,打造融合立體交通、城市、科教、產業、生活於一體的樞紐門戶,聚焦跨境消費、金融科技、科技合作等領域,打造口岸國際消費樞紐引領區。


羅湖規劃高質量推進火車站升級,加快推進贛深高鐵「筍崗動走線」建設,協調推進廈深高鐵引入深圳火車站,融入國家高鐵網絡;爭取將深圳11號線東延至火車站,預留與香港東鐵線接軌條件,加快推動深港雙城交通「通勤化」。今年一月,羅湖火車站接入贛深高鐵,正式進入高鐵時代,羅湖口岸成為繼福田高鐵站後第二個連接高鐵的深港口岸。


香港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陸路口岸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要考慮如何可以方便人流、物流的往來。將來如有新口岸或舊口岸的優化和提升,可以說「一地兩檢」是「基本盤」。口岸片區改造是推動深港基礎設施「硬聯通」、構建深港一體化通勤化交通的關鍵一環,助力深港社會融合,帶動片區整體發展,推動「通道經濟」向「產業經濟」轉型,實現口岸「客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通關+服務」一體化聯動,打造灣區樞紐、深港新中心。


大灣區必定是港人未來的核心立足點,而香港北部都會區鄰近深圳羅湖、福田及前海等核心位置,發展北都可以促進兩地往來更加便利。深圳河南北岸的發展和合作,為港人帶來新的發展機會。通勤時間縮短,在兩地可選工作地點大為增加,工作機會也會變多,真正感受到大灣區帶來的廣闊發展空間。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8
好正
2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