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對症下藥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第五波疫情爆發至今,造成逾百萬人感染,九千多人死亡,暴露出政府醫療系統從組織架構到統籌協調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如政府在派發物資、推出「康復碼」等措施時多次反映出執行和動員能力不足,以及程序冗長問題。新一屆政府須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對症下藥,匯聚和培養更多愛國愛港管治人才,吸引更多人才加入政府,改善公務員工作文化,加強執行能力。

特區擁有18萬公務員,打好呢份工是職責所在,只有上下齊心執行政府政策,才能確保施政達致效果。過往對提升管治能力和水準的重視不足,公務員晉升體系缺乏標準,影響了工作主動性,更令市民對該團體產生了「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負面印象;而施政過程中繁瑣的流程亦阻礙了落實進度。因此提升管治能力和水準是一個亮點,值得肯定。下屆政府須優化過去阻礙施政的法規程序等,提升政策制定和執行的速度及效率,加快問題的解決,節省日益珍貴的公共資源。同時制定公開透明的晉升標準,真正調動公務員的工作積極性。

對於「強化政府管治能力」,筆者認為,強化問責制是一個有力舉措,這一制度實施多年但成效不彰。政府必須重組架構,完善政治委任官員的崗位設置與職責分工,提升施政能力。優化部門間的溝通機制,加強跨部門合作,協力管治。整個公務員團隊應納問責制範圍,更加用心體察民情,確保更好地回應社會的訴求。

當前,本港內部種種挑戰,因過去內耗已愈來愈嚴重和複雜,疫情和外部環境的巨變又令這些問題更為擴大和惡化,為妥善應對內外環境變化所帶來的影響及挑戰,政府治理水準必須盡快提升,廣納各方人才建立管治威信,為市民帶來憧憬和希望。是的,「我哋大家」生活在同一片土地、同一個「家」,希望共同創造一個關懷、包容的社會,讓每個人都能在此生活、發展和實現夢想。

以往所堅持的「積極不干預」或「小政府、大市場」的管治思想已不合時宜,回歸前就變質,不斷被人「僭建」,政府運作架床疊屋,制約施政。由「大市場」決定,就是由主導市場的商業機構決定,背後實質涉及外間看不到的官商勾結,讓利益集團利用政治機制和手段,在經濟上賺取最大好處。今後要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水準,必須拆牆鬆綁。同時強化與內地經濟聯繫、貫徹國家「十四五」規劃、開拓新產業、改善民生等方面積極履行責任,以實際成績贏取中央和市民的信心和信任。

反對勢力過去在立法會「為反而反」,阻撓政策推行,導致官員漸漸形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損害了市民對政府的信心。落實「愛國者治港」後,議會已經恢復正常職能,未來施政更要以人為本,敢於通過大刀闊斧的改革來消除積弊,建立一個高效管治團隊。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6
好正
25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