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稿】「這位媽媽不簡單!」──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謝凰姿
【來稿】「這位媽媽不簡單!」──專訪香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謝凰姿

本文章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提供(《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

古語有云:「女本柔弱,為母則剛」,相信天下每一位媽媽,都希望孩子們在自己的照顧下健康茁壯地成長。這次的訪問對象也是一位媽媽,她曾經在澳洲生活過十數年,做過營養師、婚禮策劃,最後投身澳洲地產行業,是一間物業投資公司的董事,最近更與朋友一起投資教育機構——她就是謝凰姿(Isabella)。

初次見面,絲毫未察覺她原來已身為人母,更看不出她原來在一個多月前喜得龍鳳胎,搖身一變成為了六個孩子的媽媽。面對意外的驚喜,Isabella笑說她的家庭可以用熱鬧來形容。面對家庭如此的「熱鬧」,可能有人聽到就已頓感煩躁,更有人不知面對調皮孩子在各方面的狂轟濫炸時,究竟怎樣才可以取得平衡?對於Isabella來說,她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去管教孩子、與孩子溝通、相處,同時她也希望能與孩子一同成長。

不斷學習嘗試不同行業 「我好鍾意繼續增值自己」

Isabella涉足不同行業,她是一個不能靜下來的人,喜歡不斷充實自己。她曾在澳洲修畢營養學課程,回流香港後做過一段時間的營養師,對她來說,營養師的工作相對較悶,比較平靜一些,最後她選擇了離開這一份工作,嘗試過活動策劃及婚禮策劃等工作,但最後卻選擇了投身地產行業:「我做地產係因為我鍾意睇樓,一得閒我就去揾唔同嘢去學吓,因為都係終身受用,最後考埋地產牌。」Isabella知道自己是比較活躍的人:「考牌後去咗唔同嘅地產公司做,我比較活躍,唔會淨係做一個區域,一種類型,我咩區都有接觸,咩類型嘅地產都有涉獵。」憑藉自己慢慢累積的經驗和眼光,趕上當時興起了投資海外物業的潮流,Isabella便認為當時澳洲地產行業是值得一做的行業,最後她決定成立自己的地產公司。

在新冠疫情出入境限制的大環境下,Isabella沒有辦法像從前那樣隔三岔五地出差去澳洲親力親為處理業務。同時,因為孩子逐漸長大,需要她抽出更多時間來陪伴孩子的成長。她現在已經慢慢放下公司的大部分工作,得到更多自我增值的時間:「我都好鍾意繼續增值自己,所以我每一次大肚時我都會進修一啲嘢,雖然今次我陀住孖胎比較辛苦,但因為見到而家有好多Online Course,同埋屋企都多小朋友,我都想進入佢哋嘅內心世界,所以修讀咗一個早教嘅Master課程(早期教育碩士課程)。」

重視孩子全面發展 教育先從自身做起

身為六個孩子的媽媽,Isabella被問到有關子女教育和期望時也笑說:「真係冇一分鐘停止去諗呢件事。」Isabella自認是一個要求較高的媽媽,不過她也知道每個孩子各有自己的個性、長處,以及每個人天生在性格上的差異:「每個細路性格都唔同,過程中都會觀察吓佢哋發展,如果佢自己冇方向就畀啲方向佢,因為始終中國人對孩子要求都好高,樣樣嘢都想佢好。而且每個人我都會付出同樣嘢畀佢,但做唔做到結果就靠佢哋自己爭取。」

談到與孩子之間的溝通,Isabella認為對於家長而言,這是一個很大的學問:「我個大女已經十幾歲,開始踏入青春期,有日發覺叫佢做嘢佢會唔聽,初頭唔知就會覺得佢哋曳咗(頑皮了),之後透過讀書同進修後明白到佢哋已經踏入青春期,啲細路會開始覺得佢哋自己變成大人,所以我都要開始同佢做朋友,換另外一種模式同佢哋溝通,以朋友嘅口吻開啟話題。」

每位媽媽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將來可以出人頭地,Isabella也不例外:「我希望佢哋將來可以做專業人士,我會向呢個方向教佢哋,希望佢哋以後可以做一啲可持續性嘅職業,教佢哋做人唔可以太過短視。」作為一名女性,她認為現在的女性不可以與社會脫節,而作為一名媽媽,她就會和小朋友說:「你自己讀書要努力,媽咪都會努力去工作。」家長就是小朋友的榜樣,面對現今世界的不斷進步,作為媽媽也要認識世界,認識更多人,這樣才能和小朋友有更多話題,同時也可以和他們分享不同的故事。



謝凰姿重視與子女之間的溝通,重視孩子們全方位的發展。


累了就去「睡一覺」 寄語女性「先付出」

雖然Isabella是六個孩子的母親,一方面要照顧孩子們的成長,讓他們接受好的教育,接受正確的待人處事價值觀;在另一方面她也要維持自己事業上的發展和進步。不過,生來正面、樂觀的Isabella好像從來不會覺得這些是壓力:「減壓……我真係冇諗過呢件事喎!瞓一覺就冇事啦!有時候人生遇到嘅問題,通常係唔知選擇咩方法去解決,咁你咪照試囉,你覺得邊個方法係機會高啲就試咗先,唔得再試過第二種方法囉!好少會解決唔到嘅!」

Isabella認為女性需要擁有自己的空間:「有時我會同啲女朋友食下嘢、傾下計,噼里啪啦講晒啲嘢就又一日,做人最緊要唔好成日收埋啲問題,你同朋友講晒啲嘢,大家笑一輪,咁就就會睇化咗啲嘢。」除了保持正面心態面對不同挑戰,Isabella更鼓勵各位女性要先付出:「先付出係好難做到嘅,因為每個人都會覺得我付出咗會唔會得到我想要嘅嘢呢?但係我就覺得,你去做咗先啦,雖然有時候你可能未必得到你想要嘅回報,但你做呢啲嘢嘅過程都會收穫開心。大家要享受呢個過程,樂在其中。」



港島婦女聯會名譽會長謝凰姿(Isabella)(左)接受港台《新紫荊廣場》主持楊子矜(右)訪問。

——
《新紫荊廣場》──「姐姐們你好」由香港電台普通話台與香港島婦女聯會聯合製作,每月最後一個星期一,專訪來自社會不同階層、生活及工作背景的新時代事業女性,分享她們克服困難的故事。節目逢星期一至五上午9時30分至中午12時,於港台普通話台(AM 621/FM 100.9跑馬地、銅鑼灣、灣仔、屯門北/FM 103.3將軍澳、天水圍)播出,足本重溫︰https://www.rthk.hk/radio/pth/programme/xinzijingguangchang/episode/812179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