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聘段崇智反映新舊之間卡位戰
續聘段崇智反映新舊之間卡位戰

本文作者為民間關注公共廣播服務機構政策小組召集人、貴州省政協委員王紹爾


香港中文大學27日宣佈續聘段崇智為中大校長以來,香港社會連日來持續發出反對聲音,其中前特首梁振英炮聲最響。「回帶」2019年反修例黑暴,段崇智一邊默許校園暴行,一邊毫無證據地指責香港警方,將香港中文大學發展成了暴徒窩藏地,導致校園混亂不堪,學生再三停課,成為學校永遠抹不去的汙點。梁振英直斥段崇智「親手毀了中文大學」。

社會各界除了抨擊段崇智續任,還有另外兩個關注點,就是他「為何可以續任」,以及「為何在此時續任」,主席梁乃鵬更成為事件焦點。

根據媒體近日披露,3名身兼中大校董的立法會議員張宇人、麥美娟和劉國勳,均在26日的校董會會議上投下反對票,續聘段崇智的決定原來未取得一致同意,張宇人更形容事件「明顯是校董會主席帶動校董會做此決定」。

校董會主席梁乃鵬趕在任內最後一天,匆匆通過決議,不等即將接任新主席的校董查逸超埋位,予人先斬後奏之感,故意製造「已成事實」的既定局面。

教育局歡迎任命,認為查逸超在高等教育界經驗豐富,曾出任科大校董會副主席和理大校董,而且「一直致力公共服務,是傑出的社會領袖」。教育局也向梁乃鵬致謝,提及梁於2015年起出任中大校董,翌年獲委任為中大校董會主席,而且在梁的領導下,鞏固其作為世界頂尖大學的地位。

事件反映教育局「黃透了」,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引用國家主席「為官避事平生恥」言論,批評有些官員當耳邊風,不點名批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楊潤雄竟然反駁梁振英,聲稱嚴謹按機制處理教師投訴,務求達到不枉不縱云云,暴露AO不可一世,罔顧正確批評。

香港教育局與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亦步亦趨。《泰晤士高等教育》公佈2019年的全球高等教育風雲人物,中大校長段崇智榜上有名,是亞洲地區唯一獲獎的大學校長,獲獎理由為:在香港高校領導人捲入示威風波時,「無人像段崇智一樣堅定地為校園及學生挺身而出」,「即使飽受批評,他仍堅持其平衡各方意見的行動」。榜單一出,QS世界大學排名2019年排名第49位,2020年排名第46位。同時輿論譁然,一校之長把美麗校園變成「暴徒工廠」,卻因此獲了個獎,這樣的荒唐事,大概只有善於顛倒黑白的英國幹得出來。

中大前校長沈祖在任時引入NED美國民主基金會(美國中情局資助機構),以學術為名,在中大設立辨事處,為全港八所大學及其他大專院校,提供通識民主人權課程,以針對中國為主軸,操控所有大學學生會,十多年間,培育了兩三代仇中反政府大學生。校董會主席梁乃鵬輿沈祖堯關係千絲萬縷,沈祖堯離任前怱匆暗助段狗續約,原因與他們同是美國代言人不無關係。

政務官(AO)出身的林鄭月娥,任內起用不少AO出任局長,這批「AO黨」又何去何從?政界人士及學者相信,新政府上場,公務員系統勢必迎來一場大改革,其中主導香港半世紀的「AO治港」舊秩序,將被徹底改革。

續聘段崇智反映新舊政府之間卡位戰,卡位這個詞語來自籃球或者足球比賽,指在比賽過程中,球在空中的時候,球員精確判斷球的有效落點,搶先對手佔據有利位置,將對手阻擋在最佳位置以外,從而獲得控制權。時下,一場傳統英美精英與傳統親中陣營的爭奪權力戰己告開打。傳統英美精英及AO已被紛紛在主要的公職人員作出任命,例如續聘中大校長段崇智;港府提出由政務官AO接任政務司司長,但中央已決定不再任命政務司司長;兩個資深大律師獲委任為高等法院原訟法庭特委法官,二人同為壹傳媒集團涉嫌欺詐科技園案中的辯方代表的大律師,分別代表時任行政總監黃偉強、創辦人黎智英;周松崗再度獲委任為市建局董事會主席,周松崗2019年就肩負促進市區更新的責任,但成效不佳,他獲委任為市建局董事會主席,我擔心李家超的房屋政策平添阻擾;委任AO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接替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出任資審會官守成員……

新舊精英之間、兩種政治負責/忠誠之間,反映在新舊政府之間卡位戰。目前這些越俎代庖,有架空意味的主要公職人員委任,導致中央和新任特首非常被動。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36
好正
7
心心眼
10
好好笑
20
令人傷心
45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