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定勝天?
人定勝天?

新冠肺炎疫情反反覆覆持續了接近三年,仍然沒有終止的跡象。疫苗的研發及廣泛使用,只能減低受感染的風險,及減低病情的嚴重性和死亡之機率。對付這種疫症的藥物直到現在仍在測試階段,離開「藥到病除」的效果仍十分遙遠。


疫情對正常生活的影響及對經濟運作的衝擊,是前所未見的,徹底改變了人類習以為常的生活規律。相信疫情終於會有過去的一天,但往日的生活常態將不會按照原來的方式重現,人類必須有心理準備去適應未來。


自從有歷史記載以來,人類曾經遭受各種不同疾病的侵襲:1918年至1920年期間發生的西班牙大流感,感染人數達到全球人口的三分之一(約十八億人),死亡人數大約有四千萬至五千萬人,記憶猶新。除此之外還有鼠疫、天花、霍亂,艾滋、蕯斯⋯⋯一波未平, 一波又起,對人類生存造成極大的威脅。


憑著人類的智慧與堅毅不屈的精神,這些病毒最終或會受到抑制。但如果以此便沾沾喜氣,自誇具有「人定勝天」的能力,恐怕是患上了「狂妄自大」的病態,嚴重低估了自然界的力量。病毒來去無蹤,疫情捲土重來的機會仍然存在,只不過以不同的形態或類別出現,千萬別掉以輕心。


我們生活在這個地球上,其實是危機四伏,死神隨時向你招手。地震、海嘯、龍捲風、雪暴、雨暴、沙暴、山洪暴發、山泥傾瀉、山火、天旱、蝗蟲,等等天然災害,除了會造成大量死傷及財物損失之外,亦會引發連串的後遺症,如饑荒,瘟疫,社會動亂。這些天然災害不是一定都能夠準確預測的,防不勝防。


我們對自然界必須保持敬畏的精神及自律的態度,違反自然規律的事情千萬不要幹。愛護環境,減少污染便是當務之急。提倡廣植林,將環境綠化,調節氣候,將會減少沙暴。疏通河道,水流暢通,可防止水災。


物競天擇,從地球上消失的物種多得不可勝數。人類必須具有強烈的危機意識,才不致被天然淘汰。「人定勝天」是盲目自信的觀念,會減低人類防範危機的意識,最終或會走上滅亡之途。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