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人才留港有信心 金融韌力仍強勁
【精選文章】人才留港有信心 金融韌力仍強勁

香港疫下難以獨善其身,限制人員出入境是無可避免,幾個月來亦令人才外流。港府今日正式解除9個國家的禁飛令,身在海外的港人可以返港。首日至少會有20班航班約2000名乘客入境,惟市民普遍關注本港抗疫「外防輸入」務必嚴謹堅守。隨著疫情回落,各項防控措施放寬,本港經濟復甦,展現金融中心強勁韌力和生機,業界相信人才勢將回流。


對比香港機場過去一周每日平均僅約260人次入境,預料禁飛令放寬後,抵港人次短期內將大幅攀升。因此,必須強調的是外防輸入措施一定要抓得「非常緊」。包括隔離酒店安排,統籌檢測承辦商加大檢測量,抵港人士到達隔離酒店後會獲派快測包,除了在第五天要做核酸檢測外,六七兩日要自行做快測。


有報道引述消息稱,當局考慮放寬對機組人員規定,有關官員回應會按疫情發展審慎考慮,原則是不可令疫情轉差。市民希望不得再出錯漏,如機組人員違例外出,重演播毒行為。


毋庸諱言,「禁飛令」的確令外國商務旅客難以來港,對本港營商的跨國企業帶來挑戰,亦影響本港營商環境。政府承認,防疫措施對企業及個人有影響,近月出現人才流失。但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香港仍有賣點吸引人才繼續留港,亦指人才會「良禽擇木而棲」,當發現香港是機遇所在,有信心人才會隨著疫情逐漸落幕而回港。


有分析指,嚴厲防疫措施雖然可能令到部分行業及人才受到影響,但未必是「人才流失」,而只是正常「流動」,相信只是短期現象。政府已在香港人才清單中納入環境、社會及管治、金融科技及資產管理合規專才等,期望為香港吸納多方面人才。


連月來的疫情嚴峻,港人出入境受到諸多限制,但離境人數仍不少。首季出境遠遠超出入境,淨流出數字一直上升,高達逾14萬人。不過不能認定都是人才隨之流失。有的一家大小移民,有的外出公幹一時因疫回不來,有的專才暫時離境找尋創業機會而非棄港。


香港是一個來去自由之地,人才來自世界各地。有一些港人對香港前景灰心喪氣,沒有發展眼光,想出走就由他走;對於政治上的死硬派,不相送也不必挽留。走了就不要後悔莫及。


與此同時,疫情海嘯式衝擊全球經濟和發展信心,資金出路危機四伏。美國更唯恐天下不亂,繼續無理打壓中資企業。但對於潛在摘牌名單再添5家中概股,專家指中概股面對美國摘牌危機,其實不是沒路可退,日後回港上市或在A股上市,亦能消除政策風險,發展將更為有利。


在本港,第五波疫情嚴重打擊經濟亦只是暫時的困難。事實上,香港金融韌力強勁,未見資金流走,從港元匯價保持穩定可以反映出來。這也凸顯市場對香港、內地經濟前景有信心,即使美國仍然繼續攪局,發動「金融戰」,打壓中資,其圖謀注定不會得逞。而本港強化作為中企上市首選平台地位,金融中心將會繼續保持吸引力與競爭優勢,有能力、有條件超越瑞士,成為全球資產管理最重要的城市。


原圖: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2
好正
7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