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須停止 價值教育要澄清
俄烏戰爭須停止 價值教育要澄清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對未經戰火蹂躪、未聞硝煙腥嗅的局外人士,特別是對知性不足的青少年來說,網上戰爭打鬥片,死死生生,可撳掣循環再來,愈暴力觀感震撼愈大、愈有官能刺激,但經歷戰爭現場,當充分體會什麼叫武器無眼無情,無分老幼,戰爭一場,過後的死傷枕藉、魚爛鳥散、頹垣敗瓦、家破人亡,歷歷在目,傷心之處,鍵盤與筆墨無法形容。


烏俄戰爭,美國老早說明,不會派軍隊人肉到現場,點火可以,縱身火海免問,也難怪,追蹤二十世紀以還,美國或「主動挑起」或「被動參與」大小戰爭之多,是世界之冠,經驗累積,如何趨戰卻讓自家子女避凶,別國他人子女縱身陪葬,謀取最大的霸權利益,同樣是冠軍。


烏國親西 愈演愈烈


從聯合國定下的國際法規看,俄國身為安理會有否決權的常任理事國,位尊權重,如今出兵烏克蘭的「特別軍事行動」,難以正名,難怪國際社會視之為侵略。歷史觀照,帝俄時代的俄國,那是清朝連遭兩次英法聯軍侵略擊潰,火燒圓明園之後的1860年10月,中英、中法北京條約相繼簽訂,俄國以調停居功,同年11月不費一兵一卒,脅迫清朝簽下中俄北京條約;自此至今,烏蘇里江以東,黑龍江以北40萬平方公里土地,盡入俄國版圖,而中國的東北再無法找一港口,可出入日本海了。


歷史要全視角,也不能因人廢言,被常說謊言的美國與西方政客,指摘常說謊言的普京,曾於2月下旬,就烏克蘭問題發表告俄國同胞書,筆者正如大多數港人不懂俄文,只能透過中譯,閱讀長長19頁的「普京就烏克蘭問題講話」的全文,當中不少「肺腑之言」,普京指出「烏克蘭對我們來說不只是一個鄰國,更是我們歷史、文化與精神空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裏有我們的戰友、親人,其中不僅有同事、朋友,還有親人、有血緣,親情與我們聯繫在一起的人」,「歷史事實,由於布爾什維克黨的政策,蘇維埃烏克蘭已出現,即使在今天,它也有充分理由被稱為「弗拉迪米爾.伊里奇.列寧.烏克蘭……現在,烏克蘭拆毀了列寧的紀念碑。」


確實,1917年推翻沙皇,俄國大革命後,列寧的「俄羅斯社會主義聯邦蘇維埃共和國」(RSFSR),1922年蘇聯(USSR)是在前俄羅斯帝國的領土上成立的,在這漫長歲月裏,烏克蘭都屬於整個俄羅斯民族的重要主體一部分。直至1991年蘇聯解體,烏克蘭才獨立於俄羅斯之外。但對烏克蘭人民而言,轉折點是2014年的「革命成功」,由美英及歐盟的政軍力量支持的烏克蘭政府,一面倒的親西反俄,且愈演愈烈,「根據教育法和烏克蘭語作為國家語言的功能,俄語被驅逐出學校,所有公共領域,甚至普通商店。」普京在告俄同胞中再說:「2021年3月,烏克蘭通過了一項新的軍事戰略,該文件幾乎完全致力於與俄羅斯的對抗,旨在把外國捲入與俄國的衝突中。」


對於俄國普京而言,美英與歐盟嗾使着烏克蘭,步步在俄國門前進逼,衝破俄國國家安全的紅線,焉能不動武?不饒人的就是戰爭!「美國和北約已經開始無恥開發烏克蘭領土作為潛在軍事行動的戰場,定期聯合演習,有明確的反俄重點。僅去年,就有超過23000名軍人和1000多台設備參加了這些活動。」再次翻閱歷史,洪荒年代不論,但落筆俄國的中古至近代史,政權根源有兩王朝,一為留里克王朝(Rurik Line,公元862-1598),另一為羅曼洛夫王朝(Romanov Line,1613-1917),前者就是以今天烏克蘭的基輔作為首都,歷史上稱基輔公國,或稱基輔羅斯(Kievan Rus),1917年俄國大革命,至1922年蘇聯成立,再至1991年蘇聯正式解體,再到今天的俄國,可以說,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文化、歷史、血緣,同有過去,應一起攜手走向未來。


但2019年,澤連斯基取得政權後,一面倒向西方,政治、軍事,挾美國,親暱北約而自重,嚴重威脅整個俄國,合理推想,斯拉夫民族認為,蘇聯解體後,俄羅斯不能再解體了。


美英偽善 俄軍暴力


執筆之際,俄烏戰爭仍然繼續,人命傷害當然又被推高。制裁與反制裁喊價愈來愈高,堅持戰爭與制裁之聲愈高,啞子吃黃連、苦不堪言的受眾將愈來愈多。這邊廂,披着正義偽善外衣的美英及歐盟,就用行動告訴整個世界,醫學、音樂、體育、宗教、動物、樹木無國界都是謊言一大片,凡與俄國有直接、間接乃至懷疑有關聯的,可能被制裁,保障私有財產的國際規範,亦不復存在,剩下的是明目張膽的什麼財產都可被凍結!


另一邊廂,俄國繼續槍林彈雨再攻擊烏克蘭,繼續展開反制裁的制裁,最直接受傷害的就戰場上軍民與無辜的幼弱。世局大紛擾,教育現場更要提倡珍視和平、善良、友愛的美好價值,而作為中國人,我們飽歷列強大大小小的侵略,以及近年遭受花樣百出的美英利益先行,且極具歧視性的制裁,除牢記國強團結方有話事權,方有真正的獨立權之外,更要深切領悟,不結盟、不稱霸、不干預他國內政,是現代文明,擁有文化,以民為先的國家,必須具備的國格,是當權者守護國家的重要價值支撐!儘管我們並不能處身和平的世代裏,但以生活在一個和平的祖國裏而要倍加尊重。最後,以「俄烏戰爭須停止,價值教育要澄清」作結。


原文轉載自《信報》2022年3月19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4****27
      +85294****2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爲什麼這篇文章日子寫2022年3月22日?今天才是21日,太奇怪了,是別有意圖還是手誤?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