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安思危
居安思危

居安思危的意識從就小就受到環境之變遷培養出來,年紀越大,這種意識越強。我1942年出生在越南一個遍遠地區,六歲時,為了走避反法蘭西殖民統治抗爭之戰火,和父母一起愴忙離開出生地,遷移到南越首都西貢市的堤岸區;15歲初中未讀完那年又跟隨比我年長四歲的哥哥一起離開越南,為了走避軍役而返回中國受教育;我們在中國大陸只停留了兩個月就折返香港,繼續學業,畢業後開始工作,結婚,組織家庭,養兒育女,安定地生活了一段頗長的日子,殊不知「九七」問題出現,因為面對不確定的未來感到不安,又一次連根拔起,來到人地生疏的加拿大定居,希望在此終老。這不是什麼奢望,抱著既來之則安之的心態。


早已習慣了加拿大的平靜的生活,突然晴天霹靂,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至世界各地。西方國家一直指定源頭來自中國,對中國隱瞞「真相」表示不滿,將憤怒的情緒向旅居當地的華人發洩,歧視他們,甚至以暴力對待。政府雖然盡力防止這類事件發生,但如果這個觀念一天不消除,華人受壓的機會依然存在。


中國崛起,對國際事務的影響力逐漸加強,也引來不少負面的反應。很多社會問題都歸咎於華人,如房價上漲是由於中國買家造成,大學學位短缺是因為被中國留學生所霸佔。對於這些無理取鬧的指控,我們大可一笑置之。但仇華情緒可止於此:在科技產品市場強烈競爭之下,本地傳媒不斷製造民意向政府施壓,反對民間及政府部門使用「華為」之5G系統,因恐怕「華為」會為中國政府套取資料,危害個人及國家安全;傳媒又與政客攜手,散播謠言,指責中國在新疆實施「種族滅絕」、「文化清洗」及「強制勞工」,中國必須受到制裁。對於這種危害性極大的言論,我們就不能坐視不理。


還有「孔子學院」的設立,目標在推廣中國文化,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的橋樑。但仇中派卻認為這個機構是中國政府的宣傳工具,向學界滲透,散播精神「毒素」,污染加拿大的精神文明。反對「孔子學院」的行動首先在美國發起,逐漸北移,加拿大才急起跟風。


疫情未了,另一場影響深遠的戰事在烏克蘭誕生,中國政府很難置身事外。俄羅斯為了保證國家安全而動武,烏克蘭為了保護主權完整及參加北約組織擁有自主權而反抗。誰是誰非不再受到重視,因為戰事已經開始。對中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戰爭的結果。假設俄羅斯被打敗,對世界局勢及中國到底有什麼影響?這才是中國人最關心的事。


從世界現下的形勢來看,這是一個「三雄」爭霸的局面。三者之中,美國野心最大、一直竭力制服對手來保持她的霸權地位。俄羅斯在蘇聯解體後國力已經大不如前,但在普京總統大力推動的「復興」運動之下,元氣已經回復過來,在世界舞台仍舉足輕重。中國是後起之秀,只顧自強不息,不希望有任何阻力妨礙其發展。中國已逐漸取代俄羅斯成為美國的頭號敵人,必須被壓制才可令美國安枕無憂。顯而易見,美國的策略是先擊敗俄羅斯,沒有後顧之憂之後才對付中國。烏克蘭與俄羅斯存在很多矛盾,正好被利用作為打擊俄羅斯的棋子,這場戰爭可削弱俄羅斯的戰鬥力。中國沒有理由看不準形勢,絕對不希望俄羅斯被打敗。唇亡齒寒,道理簡單不過!


我們身處於加拿大,似乎離開戰場很遠,不會受到戰火波及。如果持著這個樂觀的看法,便不會產生任何危機意識。但世界局勢千變萬化,我們必須居安思危,才不至事到臨頭,束手無策。俄羅斯被打敗,中國立即失去一個有力的「伙伴」來應付美國,處境岌岌可危。中美一旦發生衝突,加拿大會毫無疑問加入美國的陣營,加拿大華人的處境就會變得很尷尬,同時又可能會失去祖國的保護,這是必然的結果。


我對俄烏戰爭可能反應過敏,曾被人取笑「庸人自擾」。但我絕對不是「杞人憂天」,只是不厭其煩地將我的觀點與朋友分享,按照形勢的發展來作出準備。如果說錯了,將沒有什麼大礙。但如果不幸言中,後果則不堪設想。居安思危,是自保的理性思維。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2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