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處理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
如何處理錯綜複雜的國際關係

蘇聯解體後,烏克蘭仍然擁有核武器及發展核武的設備,力量僅次於美國與俄羅斯,但在得到美國、俄羅斯及其他核武大國,包括中國在內,先後表示,如果烏克蘭一旦受到核武攻擊的威脅,他們保證將會全力以赴,保護烏克蘭的安全,烏克蘭因此答應解除核武裝備並摧毀一切生產設施。

烏克蘭一直有意加入北約組織,但遭受俄羅斯以保障國家安全為理由,極力反對。雙方對這個問題糾纏不下,俄羅斯最後決定動用武力,希望快速解決爭端,因而引發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一場歐洲戰爭。

戰爭爆發後,俄羅斯受到美國及北約組織的經濟制裁。俄羅斯曾以恐嚇的口吻,宣稱將會提高核武戒備,但在戰場上只動用常規武器。俄羅斯分東南北三路大舉進攻,那些核武大國並沒有出兵保護烏克蘭,一直按兵不動,靜觀其變。

假設今天烏克蘭仍擁有核子武器的話,這場戰爭大概會打不成,因為核武有阻嚇作用。回想當年烏克蘭放棄核武的決定,是否過於草率?那些承諾看來並不具備任何約束力。烏克蘭現下的處境岌岌可危,而作出安全保證的核武大國卻就手旁觀,避免和俄羅斯直接衝突。

中國對烏克蘭的安全承諾,使中國難以公開表態。支援烏克蘭將會損害中俄關係,因此一直主張以談判方式來解決問題。但保持中立也非良策,絕對不會得到俄羅斯的諒解。

西方國家對中國持有敵視的態度,不願目睹一個強大的中國,隨時會因利益衝突而引起對抗。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封殺「中興」及「華為」、綁架孟晚舟、在台海及南海挑釁中國、偽造新聞指控中國在新疆推行種族滅絕政策,及鼓吹外交杯葛北京冬奧會,反華事件不勝枚舉。中國不能失去俄羅斯這個強大的伙伴的支持,以應付西方集團的圍攻。世界形勢有點近似中國「三國」時代三強鼎立的局面,聯俄防美是中國最佳選擇。很多觀察家認為美國犯下了最重大的錯誤是,將俄羅斯推向中國那一邊,將自己孤立。

其實中國與烏克蘭關係也十分重要,必須妥善處理。中國的國防工業曾受到烏克蘭專家的協助,中國第一艏航空母艦也是從烏克蘭購買得來,再重新改裝,「一帶一路」的計劃也得到烏克蘭的合作。烏克蘭倒向西方除了威脅俄羅斯的安全之外,對中國也沒有好處。中國希望俄烏戰爭盡快結束,在基輔成立一個親俄的政權,以取代親西方的政權,帶來長久的和平。

烏克蘭境內存在兩個以俄裔居民佔大多數的自治區: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hansk People’s Republic)及頓內次克(Donetsk)。在這些地區,親俄派與烏克蘭政府軍經常發生武裝衝突。俄羅斯這次出兵的目的是要協助這兩個地區脫離烏克蘭,成為擁有自主權的獨立國家。中國政府對俄羅斯這個行動保留審慎的態度,因為恐怕日後台獨、疆獨、藏獨及港獨份子會趁機攪事,製造混亂,同時尋求外力的支持,使到問題複雜化。中國不能公開支持俄羅斯,避免跌入雙重標準的䧟阱,失去保護國家完整的理據。2014年俄羅斯以軍事行動干預克里米亞(Crimea),使這個地區脫離烏克蘭,中國到今天仍沒有承認克里米亞的獨立地位,俄羅斯對中國的立場表示諒解。

中國和歐盟的關係也同樣重要,雙邊貿易逐年增加,可減輕對美國市場的依賴。中國只能暗中幫助俄羅斯,盡量保持低調,減輕對歐盟成員國的衝擊。如何維持這種三角關係的平衡,就需要有高度的外交智慧。

俄烏戰爭不能持續得太久,避免矛盾激化,增加解決的難度。中國必須積極進行和解的工作,為了自己的利益也為了烏克蘭人民及世界創造和平的機會。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1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