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香港須盡快找出重振國際大都會聲譽的路線圖
【獨家文章】香港須盡快找出重振國際大都會聲譽的路線圖

中央援港防控專家組組長梁萬年教授稱是次疫情正好作為本港治理能力的「大考」。很遺憾,特區政府明顯在這大考中落敗了。葉劉淑儀議員最近在中國日報撰文,聲稱政府應付新冠疫情的表現,佐證了香港公務員隊伍必需進行大改革。她嗟嘆今天的公務員多沾上自我保護、力爭上位的風氣,這跟不少國內公務員願作犧牲為人民奉獻的精神大相逕庭。

我們每天都聽到抗疫領導人解釋政府如何努力改進抗疫的種種措施,但又因疫情嚴峻,難以滿足市民的需要,因此呼籲市民應萬眾一心,口緊牙關齊心抗疫,盡快完成三劑的疫苗接種,盡量減少出行等等。我們每天也聽到廣播,知道政府有熱線給有需要的人提供協助。然而,事實是:每天都有無數市民無法打通熱線;縱使打通,亦多無法解決他們當下的煩惱、疏導他們當下的焦慮。剛在今天,又聽到有聽眾投訴因快速測試與核酸測試結果不同,衞生處指核酸測試陰性稱毋須隔離,但消防處又稱快速測試得陽性若不接受隔離或會違法被罰,覺得無所適從。

其實,開多以百計的電話線保證三到五分鐘之內必有人接聽有多難?接線者應受訓練安排真正有急需的人士得到支援。可惜冰冷的現實是已有多人在家缺乏支援致使全家染疫、甚至有人失救死亡。

最使人感到苦惱的是政府輕易用上極端措施,好像對受影響的市民所承受的壓力完全沒有感覺。多月以來對多國的禁飛令早已夠港人難捱,居然還會出現已確認並已付清款項的隔離酒店預訂因酒店遭政府徵用而突然被取消。有受影響的人士致電東張西望吐苦,說這等同毀約。受影響的人士除要另找隔離酒店外,還要另安排機位。張羅酒店房間已非常困難,安排機位更可能面對加價的可能。

這些做法其實大大打擊了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和全球金融中心的聲譽。其中貿貿然把對九國的熔斷延長至四月二十日更是匪疑所思。本文下筆時有消息說被熔斷的航斑或會提早復飛。這當然是好消息,但決策人跟市民的脫節(disconnect) 仍反映深層次的管治問題。

作為世界大都會,政府的效率和做事的合理性都非常重要。抗疫措施合適和及時對保護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固然十分重要。但若落的藥本身足以損害市民的健康生命和財產,最後死的人可能更多。極端的措施,如一刀切禁晚市堂食,臨時逼隔離酒店毀約、如熔斷航班、都足以使一些人精神崩潰商戶破產倒閉。經濟困難和壓力難消,都會害死人。1997年隨著樓市下跌經濟低迷香港自殺率一直攀升,2003年升至歷來最高的每十萬人18.8人。

要重振國際大都會的聲譽,特區政府管治的能力一定要提升,香港一定要盡快與國際和內地重新接軌。我們或仍要保留一些代價不太大的防疫抗疫措施。新加坡做得不錯;北京冬奧時有些措施也值得借鑒。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