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5G服務要識揀
【精選文章】5G服務要識揀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當4G網絡面世十多年後,下一代5G亦已強勢推出,世界各地,以及本地電訊商及科技公司都密鑼緊鼓地使用5G網絡。5G的速度較4G 快100倍有多,甚至比家用或商業固網更快也更流暢,就像下載一套電影,只需要短短數十秒就已完成,這非常符現代人分秒必爭的生活節奏。而因為這個原因,5G網絡在市場上的需求已經越來越大。

根據通訊事務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數字,香港的5G滲透率截至去年9月已達29%,面對疫情和經濟衰退,有這成績已很不錯,相信使用5G的用戶比率超越4G的日子指日可待。然而,消費者揀選5G服務,也要多做功課,以免做出錯誤決定。

現時香港共有4間「流動網絡電訊商」提供5G服務,他們分別是CSL、SmarTone、3香港和中國移動,其餘都是「流動虛擬網絡營辦商(Mobile Virtual Network Operator, MVNO)。所謂的MVNO,是指透過租用流動網絡電訊商的頻譜容量,再提供各類電訊服務予市民。舉一個例子,香港寬頻的5G,就是靠租用3香港的5G流動網絡。

MVNO的好處是價錢相宜,但網絡的平均質素不一定比得上網絡電訊商,可謂是一分錢一分貨。在商言商,一般的MVNO不會刻意說明自己從哪一家電訊商租用網絡,而過往也有MVNO突然結業,又或改用其他流動網絡電訊商,令數以萬計客戶受影響。在這裏只是想提一提,選用MVNO前應當考慮清楚,在動筆簽約前要多加留意性價比。

5G愈見普及,各電訊商更各出奇招吸客。MVNO在未必得確保網絡質素,特別是網速及穩定都有可能打折扣,他們往往只能以低價作招徠。不過,作為4G用戶,我們升級至5G時,目的是追求網速及穩定,因此在轉計劃時,是否應以MVNO作為首選,實在應該要思考清楚。筆者認為,如果4G的速度已可接受,那不升級亦可,如果想升級,就不應該介意價錢較高,但網絡較好的供應商。

疫情下,不少市民在家工作,更加依賴手機,在這個情況下,穩定及高速的電訊網絡更為重要,再加上現時愈來愈多手機能支援5G,現時確是時候值得考慮升級,以追上時代的進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