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領袖 何以平民
何為領袖 何以平民

最近去了西安,走訪秦始皇陵墓,還有大秦時代的歷史步道,回來剛巧碰着新加坡國父李光耀病逝,古今兩大領袖,忽然為我帶來一趟腦震盪。

然後又看了電影《狼圖騰》,戲裏有句對白讓我很深刻,那是一個幹部說的話:「做領導,不是來讓人喜歡的!」

說得太對了!一個人可以成為領導,一定有其過人之處,他能想到一些尋常百姓想不到的東西,看一些普羅大眾看不到的遠景。

儘管歷史書把秦始皇說得多殘暴,不能否定的是,我們所有中國人正在享受他造的果。如果沒有秦始皇當年一意孤行的「書同文、車同軌」,幅員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語言、文字、度量衡可能還是一團糟。同樣,如果沒有李光耀不理華人的強烈反對,改以英語為新加坡法定語言,這小國能有今日的競爭力嗎?

改變甚麼都不及改變語言的影響大,試想當年七國紛亂,統一文字,從此只書秦文,那代表其他六國人一夜之間都成了文盲。新加坡以英文為法定語言,不諳英語的華人,無論你的才能有多大,一律被廢武功。

如果領袖先來個全國公投,結果肯定百分之百反對,所以,一個領袖,是要帶領社會,不是要聽從社會;一個領袖,是要看到市民看不到的,雖千萬人吾往矣,這是李光耀的睿智,這是秦始皇的氣魄。

所以,當泛民議員說,如果搞個公投,有七成市民支持831方案,我們才會考慮改變投票意向云云,我想問:如果事事都是市民幫你做決定,所有政策都由百姓為你擲骰子,那要你來幹甚麼?別忘了,精英跟平民的最大分別是你懂得帶領。

原文轉載自《晴報》2015年4月13日

原圖:bastillepost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