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還未習慣看遠
我們還未習慣看遠

做了這麼多年人,已學懂一個用錢道理,就是用在自家身上的、長期有用的,都不能吝嗇。正如你家裝修,如果金錢許可,你會買好一點的料、耐用一點的家具,因為那是你天天將會面對的四壁、日日坐卧的沙發。

所以,當參與「不合作運動」的泛民議員把蓮塘香園圍工程追加撥款的申請否決了,還附加解釋說:「因造價太貴否決」的時候,我愕然了,如果那是一個師奶的意見,我沒話說,但作為議員,應該是社會上一個先行者、一個有遠見的人,竟以「太貴」來否決一個建設方案,實在太短視了。

以此種思維,香港應該什麼都建不成,起地鐵?嘩,太貴;蓋機場?嘩,仲貴。

那我們應該划艇過江、搖櫓過河,最平。

人才易得,遠見難求,當反對機場興建第三條跑道的人說:為什麼要花這些錢?

到時機場真的飽和才建也不遲……我們就知道,這個社會欠缺的原來是登高望遠的教育。

上星期假期多,港股只有三日市,卻累積升近二千點,短短三個交易日,合共有八千多億成交。我們看到的,是股市暢旺,朋友還說: 「可惜吖,我都不炒股,唔關我事!」

關,怎不關事?我說。

香港股市每一千億成交,政府就要分千分之二、即二億印花稅。上周三個交易日,受惠於滬港通,香港股市成交量大增,八千億成交,意味著庫房多收十五億稅款,政府就多了資源去改善民生,你我都有機會受惠。所以,當你以為滬港通只是大鱷炒家的事,那是因為你還未習慣看遠。

原文轉載自《明報》2015年4月13日

原圖:takungpao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