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華份子何其多?
反華份子何其多?

來了北美洲才發覺「反華份子」何其多,在什麼行業都有他們的蹤影,尤其是那些成功登上了政壇的華人,或混在傳媒界中之「知識」份子。


融入主流社會的先決條件是,掌握流利的英語,沒有溝通的障礙,樂意接受本土文化之薰陶,吃「漢堡包」和「燒肉飯」同樣地感到津津有味,以咖啡代茶,投入萬聖節之歡樂,慶祝聖誕節及新曆新年的來臨,盡量去掉「炎黃」舊文化的「陋習」,脫胎換骨地變成一個典型「黃皮白心」,比土生土長的加拿大人或美國人更加「純」更加「白」的新品種!


具備了以上的條件之後,已克服了很多融入主流社會的障礙。但如果有意闖入政壇大展身手的話,他們還需要表達自己對新國家的「忠誠」,而最有效的方法便是,跟他們和原來「祖國」的關係一刀兩斷。這和加入非法團體時舉行「滴血投誠」的儀式差不多,很有「投名狀」的意味。


和原來的「祖國」保持藕斷絲連是華人仕途上之大忌,尤其是當中、加或中、美關係出現矛盾之際,更必須明確表明立場,毫不含糊地表示效忠於新的「國家」,以她的利益為優先考慮。那些以為自己可以擔當「調解」角色的華裔公職人員,是高估了自己的影響力,不但徒勞無功,而且會模糊了自己的身分,變得兩面不討好。


在形勢比人強之下,再無法堅守中立,唯有改變立場,變成「反華」的中堅份子,賺取政治本錢,把焦點放在個人前途之上,逐漸分不清正義與利益的界線。久而久之,失去了一切道德操守而不自覺。在西方政壇上的華裔政客群體中,就有不少這樣的角色。不能指責他們忘本,因為他們一早已經放棄了中國國籍,甘心為新的國家效力。他們深切了解「識時務者為俊傑」之官場常態,為自己在政治舞台上安插一個適當的位置,在仕途上舖上一條康莊大道。


投身西方媒體,所具備的先決條件也差不多。眾所週知,無論是報章、雜誌、電視、電台或其他電子媒體,幾乎都是同一調子發聲,容不下其他不同調子之聲音。這是意識形態使然,也是市場主導的結果。對這個行業略有認識的人都知道,言論自由是受到很多有形及無形的限制。記者的報導及專欄作家的文章,都受到嚴格篩選才可以公開發表。讀者,觀眾及聽眾接觸到的都是媒體或其幕後人所操縱的消息與言論。誇大,造假,隱瞞真相的情況便經常出現,防不勝防。


新疆維吾爾族受到「種族滅絕」、「文化清洗」及「強迫勞工」的報道便是眾多無中生有的例子之一。西方媒體一直重複又重複地在炒作這個話題,唯恐天下不知,難以置信的是,有些中文報章竟然亦步亦趨,做著同樣的事。言論自由是否真的沒有底綫?新聞從業員的道德操守是否已經淪落到這個地步?


有人懷疑這些中文媒體是受到某些反華集團的支持,以華反華,預計效果可能更佳。反過來,反西方的英文媒體卻十分罕見,中國人大概不懂玩弄這個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手法,所以一直處於下風。


在媒體世界,西方國家一直掌握著主導權,還招攬了不少華人知識份子為他們服務。這些華人很多都接受過西方的教育,受到西方思想的滲透,容易受到西方反華集團的操縱。這是中國的隱憂,也是一個難以解決的問題。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4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以外制外,現今好難做到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