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病毒共存」不等於可以如常地生活
「與病毒共存」不等於可以如常地生活

抗疫工作進行了兩年多之後,政府疲態畢露,市民心力交瘁,經濟受壓,國庫被掏空,長此下去,後果堪虞。政府在疫情略為好轉之後便急不及待宣布放寬防疫措施,還給市民應有的自由。對政府絕對信任的人在聽到這個消息之後,鵲躍不已,失去已久的正常生活,終於可以重拾;對政府半信半疑的人對同樣的宣布感到不安,質疑政府是否低估了病毒存在的風險,會隨時觸發另一波感染高潮,致使前功盡廢;一直反對政府防疫措施的人,更加喜出望外,覺得自己有先見之明,譏諷政府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與病毒共存」的思維其實一早就在很多國家出現,疫情延續愈長,這種思維愈強烈,使執法者舉棋不定,沒有徹底執行防疫措施,時緊時鬆,使市民無所適從,漏洞百出,而致事倍功半。只有中國堅定不移地執行動態「清零」政策,在第一時間追蹤病源,截斷傳播鏈,結果取得成功。這個政策曾經引起非議,代價也不斐,但換過其他方法,可能成本更高,而且不保證能夠達到預期的目標。中國經濟在疫情期間雖然放緩了,但仍保持「正增長」(positive growth),是其他西方國家望塵莫及的。


 香港特區政府沒有按照中國的經驗,推行同樣的措施,結果觸發了空前的危機。每天六千多宗感染個案,如果以人口比例來看,等於美國每天發生的二十四萬多宗,其嚴重性可想而知。香港政府犯下的錯誤,多半是受到西方思維的影響,能否經一事,長一智呢?我們拭目以待。


抗疫猶如打仗,大敵(病毒)當前,絕對不可退縮。敵人一天沒有被打敗,沒有被清除,他們伺機捲土重來的風險永遠存在。打仗在取得小勝之後便鳴金收兵,是戰略上的錯誤,後患無窮。


有專家認為,新冠肺炎病毒是不可能被完全清除的,它們會繼續如季節性流感一樣地再出現。注射疫苗,注重個人衛生,提高免疫力,可減少受到感染的機會。這是保障個人健康應取的態度:按時接種疫苗,在社交場合保持適當距離,在戶內人多的地方戴上口罩,雖不方便,但是最好的防疫方法。這是疫情過後出現的新生活常態,習慣了便會感到心安理得。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