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推動奧林匹克的精神
如何推動奧林匹克的精神

觀看北京冬奧會,除了欣賞各項比賽精采的演出之外,也感受到公平、公正、平等、自由,體育競技的精神。每四年舉行一次的冬奧會,都出現不少刷新紀錄之佳績,體現了奧林匹克:更快、更強、更高的理想追求。


如果將奧林匹克的精神推廣到國與國之間的競爭,不少糾紛將可通過和平的手法及理性的態度來解決。毋庸置疑,當今能夠主導這個世界的國家仍非「山姆大叔」莫屬;為了保障這個地位不失,美國將竭力擴張她的經濟及軍事力量,以增強她的影響力。這個做法無可厚非,只要在公平及公正的原則下進行,而且不會損害其他國家的利益。


美國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可惠及很多較弱小的國家,使它們不會受到強鄰的欺侮;美國經濟強盛,人口眾多,購買力強,會成為很多國家爭取的重要市場;美國科技進步,可改善生產技術,提高生活的質素。這是從正面的角度去看待美國的強盛,可惜美國沒有善用她的條件造福人類,而且成為眾矢之的,實屬不智!


自從有歷史記載以來,國與國之間都存在針鋒相對的競爭,而且愈演愈烈,不少武裝衝突因此而起。人類歷史都是充滿血腥的紀錄,而且民族與民族之間的仇恨也變得愈來愈深,已達到火水不容之地步。今天的傳媒更多加入了混戰之中,推波助瀾,令糾紛全面失控。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後,由於意識形態的不同,以美國和蘇聯為首而結盟的國家,衍變成了世界兩個對立的陣營。蘇聯解體後,形勢沒有很大的改變,俄羅斯仍擁有龐大的軍事力量,可以抗衡美國之威脅。中國的崛起,引起美國的憂慮,形勢變得更加複雜。美國將視線投向中國的那一邊,揭起反中浪潮。


中美貿易戰,一直打了三四年,各有損傷;美國繼而燃點起「科技戰」之火,主要針對「華為」及中國之新興科技企業,竭力阻止它們繼續發展,威脅美國;至於鹿死誰手,仍未分曉;新冠疫情爆發後,美國又多了籍口針對中國,認為病毒起源於中國,禍及全球,企圖向中國索取賠償。疫苗研發又成為國際爭奪的火頭,將資源浪費。


在中美鬥爭難分難解之際,謡言四起。除了以經濟及軍事力量威脅對方之外,有人懷疑美國會利用「生化武器」入侵中國大陸,雖然是難以想像之事,但會令人十分憂慮。


國與國之間的競爭,如非武力衝突及以強凌弱,而只限於在經濟及科技的領域上進行公平公正的角力,會有助於促進社會的發展,為人類文明作出貢獻。核子武器研發成功,當然是一件可怕之事,但提高了核子發電的可行性;太空科技的發展,雖然可作為軍事用途,但大大改善了通訊系統的普及性;我們日常生活的很多用品,都是國防工業的副產品。我們不可能要求美國及其他國家放棄發展國防工業,但可盡力化解國與國之間的矛盾,減低戰爭發生的可能性。


當目睹不公平、不公正、不平等,不自由的事,我們要像冬奧會的裁判一樣,發聲糾正。一個人的聲音可能很微弱,但千萬人一齊發聲就會變得非常震撼,令好戰分子知難而退。


美國的國勢仍是舉世矚目,有條件可帶動世界向和平發展,使地球變成一個「烏托邦」,人類社會的「樂園」。不過美國只顧保持她的霸權,不擇手段壓抑其他國家的發展,造成今天世界的亂局,違背了奧林匹克的精神。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