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對烏克蘭愛莫能助
中國大陸對烏克蘭愛莫能助

烏克蘭曾在2021年年初曾對中資軍工企業發起制裁行動,成為「一帶一路」上見風使舵的壞孩子、阻止中國收購烏克蘭國防企業Motor Sich,不讓中國獲取關鍵航空發動機技術。 由於美國拜登總統在任期初期繼續施壓,烏克蘭最終將 Motor Sich 歸還國有,停止將其資產出售給中國。 


除了突然轉投美國,令大陸反感外。最為大陸民眾難以接受的是,相信是烏克蘭的民主進程與模式。 


烏克蘭獨立30年,經歷了多場民主選舉和權力交,同時亦經歷了血腥暴力的「革命」政變。2004年至2014年,烏克蘭總統阿努科維在「橙色革命」下兩次被轟下台。「要求民主,不要獨裁」的「橙色革命」在烏克蘭取得成功,被美國等西方國家借機向全球釋放出一種革命信號。大陸普遍的民眾當然曉然清楚「烏克蘭模式」完全不合中國體制。 


30年獨立至今,烏克蘭依然受廣泛的腐敗和寡頭政治操控腐蝕,不少烏克蘭政客沉迷權力遊戲,試圖延長他們的任期。幾任烏克蘭總統皆利用安全部門或法律工作來對付新聞機構甚至民眾以保住權力大位。然而,在這情況下,西方國家依然希望將輿論戰打響,令世人相信「顏色革命」可以為人民帶來改革與希望,人民可以透過革命來挫敗政客的陰謀與企圖。西方國家有意借烏克蘭的「顏色革命」嘗試將魔手伸展至中國大陸,特別是香港塑造一條所謂民主道路。 


2019年香港反修例高峰期,曾有烏克蘭新納粹分子來港參與示威。2019香港修例風波期間,香港反對派借2014年烏克蘭顏色革命鼓煽民眾上街。 


有反對派在香港各區播放烏克蘭示威紀錄片《Winter On Fire: Ukraine's Fight for Freedom》(凜冬烈火:烏克蘭自由之戰)。《Winter On Fire》紀錄了烏克蘭在2013年至2014年冬季爆發的親歐盟示威運動。當時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宣布終止與歐盟談判貿易協議,烏克蘭人民不滿總統以此來強化烏克蘭和俄羅斯的關係,因此持續抗議,最後烏克蘭政府授權軍力及警力使用暴力驅逐民眾清場,最終導致多人死傷。在大陸廣傳有一名香港少女發表了希望香港都可以有烏克蘭一樣的結局之類的觀後感,引起大陸民眾詫異和反感。 


大陸的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與國務院港澳辦在2021年4月亦將2019年的反修例風波定調為一場港版「顏色革命」,可見大陸官方對香港這場風波背後勢力脈動的透視。普遍大陸的民眾對香港修例風波的的反感很容易折射至烏克蘭,亦很容易聯想至親美的台灣,以致兩岸三地近期都極為關注烏克蘭的情勢發展。


烏克蘭本是大陸的重要據點驛站,具備多元條件,但如今中俄兩國關係「上不封頂,不斷攀登新高」、世界秩序正在重塑下,烏克蘭作為美俄兩方勢力開戰、爭競以及隨時可利用的場所,中國大陸對烏克蘭似乎有種愛莫能助之感。 


原圖:烏克蘭總統府


原文轉載自《風傳媒》 2022年02月17日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8
好正
4
心心眼
4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愛莫能助:open_mouth:‍:dash: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