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行好,給市民留一個飯碗
行行好,給市民留一個飯碗

一位任職壽司店廚師的女親戚,過年前執包袱,小店關門了。在旺角做大廚的老友,沒班可上,因餐廳客稀。連在媒體做清潔的中年員工也被裁回家。


疫情愈演愈烈,禁晚市又停業,本是消費旺季卻歷劫,打工仔慘被打爛飯碗!疫情未見頂,失業率就不會見頂,不少市民不禁會問誰來問責?


港府即將公布最新失業率,有消息指將由上一次的3.9%重上4%以上,持續10個月失業率下調的趨勢亦斷纜。上月7日,港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後,多個行業被迫停止運作、食肆又禁晚市堂食,加上農曆新年向來是傳統消費旺季,但今年各行業幾乎一筆勾銷,勞工顧問委員會成員紛紛預告,就業情況迅速惡化,農曆年後更會呈倍數式增長。若果上調0.1個百分點,已相當於超過3400名打工仔飯碗不保,升幅愈大,打工仔承受的壓力愈大。


有人可能會說,疫情下,各行各業都受嚴重打擊是天災。可是都過兩年了,一波慘過一波。預料中的失業率仍未能反映打工仔苦況,近月停工、無薪假不絕於耳,員工只有無奈「硬食」。


新公布失業率有去年11、12月等環境較好的月份淡化因素,亦因數字有滯後,故需留意增幅,近月情況繼續惡化下,過後情況會有倍數式增長,但現時未能預視最惡劣的情況,只能走著瞧。


面對疫情核爆式來襲,不少批評指港府只知一味收緊禁聚措施,有論者直斥簡直到了不理性的地步。結果,備受針對的飲食業終於捱不住,有戲院在租約期滿後關閉,同時多間老字號或連瑣食肆紛紛倒下;美容業、髮型屋等等,一旦無法如期在本月24號重開,隨時又是一波結業潮。


過去,獅子山精神是港人的支柱。獅子山還在,香港人也一樣開拓進取,可從未試過日子過得這麼痛苦,不少市民會質問政府,怎樣才令「行行好」,留一條生路給人們市民,有工開、活下去?


誰不怕失業宅家看電視?正如很多人都質疑,病毒不會在晚上6點後才活躍吧,為何港府每次推出防疫措施,第一個開刀對象必然是食肆?而且必然是禁止晚上6點後堂食?到底有何科學醫學根據呢?一個開美容店老板說得更凄涼,其實同業經歷數波疫情的衝擊,早已做好防疫措施,基本上再無確診群組與美容院按摩店有關。偏偏港府卻甚麼都只知一刀切下去,結果奉公守法的百姓和業界怨聲載道。


上了抗疫戰場,病毒是最公平的考官,無論你是高官還是專家,是賢是庸即刻見了分曉。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9
好正
7
心心眼
4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6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人加油:muscle|type_1_2: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