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刁民」何止一個?
「抗疫刁民」何止一個?

本文作者潘偉傑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

 

近日變種病毒Omicron在本港肆虐,特區政府本來都可以勉強應付,但被國泰航空的「客機去,貨機返」策略擊破,染疫機組人員徹底地攻破本港的抗疫防線。香港在「大敵」當前,仍有「抗疫刁民」拖拉特區政府的後腳,將政府所實施的防疫、抗疫措施的漏洞無限放大,目的是讓全港市民看到政府的政策無助,損害其管治威信。

 

這班拖拉政府後腳的人稱為「抗疫刁民」,這個「抗疫」的意思,不是坊間所熟悉的「抵抗疫情」,而是「違抗防疫政策」。事實上,今次香港真正地面對Omicron所帶來的考驗,Omicron比其他病毒為勁,可以用「秒殺」來形容其傳播的速度。疫情首先在屯門社區爆發;幾日後,病毒已蔓延至深水埗。再過幾天,更加波及至葵涌,葵涌邨內的映葵樓、逸葵樓相繼爆疫,成為全港市民討論的話題。在「葵涌邨事件」中,最緊張情況出現在「封座」的第一日。有一位中年男子在防疫人員重重包圍下,仍向傳媒大聲說出:「我快要餓死了!」筆者對此人的說話半信半疑,原因有二:第一,衛生防護中心進行「封座」的工作,已經不是第一次,過往兩年已累積了多次經驗,筆者相信防護中心不是沒有準備情況下,貿然執行「封座」工作。第二,香港社會豐衣足食,家裡應有後備食物來充飢的,相信這位「刁民」都是發晦氣,希望有人關心他的苦況。

 

另外,傳媒亦造就「抗疫刁民」的出現。每晚電視台於合家歡時段播出防護中心和負責屋邨管理公司的工作,當中有很多是數它們的不是。有「刁民」投訴她的飯盒「不是人吃的」;有另一「刁民」投訴電梯走廊擺滿垃圾,無人清理。事實上,每人口味各異,防護中心很難迎合接迎二千戶居民的需要。同時,由於大部份原先負責屋邨清潔的工作人員,須要到竹篙灣進行強制性檢疫,屋邨管理公司短時間內難以調動人手,到上址進行清理垃圾工作。相反,假若住戶明知現時情況,為何不將垃圾留在家中,等待清潔服務恢復正常,才將垃圾棄置到垃圾房,從而減輕公眾地方堆積大量垃圾,影響環境衛生。相反,筆者見到社交平台,有葵涌邨居民上載防護中心送來物資的相片,相比起造謠人士所講的更好。

 

事實上,某些傳媒利用疫情來大造文章。新冠疫情爆發而來,某些傳媒一直嘩眾取寵,經常提出注射疫苗無效,甚至會致命,從而令到市民對疫苗卻步。再者,某些傳媒更是指罵政府抗疫工作做得不足,將問題無限放大,引起市民的注目,從而多番批評政府抗疫、防疫不力。

 

今次「葵涌邨事件」亦暴露了勞資雙方的對立。有些工友是居住在逸葵樓,由於整座需要封閉五日(現增至七日),未能上班,他們被迫放「無薪假」。有無良僱主更用了「無故曠工」的藉口,即時終止其僱員合約,在新年前夕請工友食「無情雞」!工友未能上班,他們都是被迫的。他們寧願上班,多於留在家中提心吊膽地等候檢測報告。相反,有「刁民」就在疫情期間自我製造「檢測假」。他們利用政府的呼籲,曾到訪的處所都需要進行多日的強制檢測。他們就借進行「檢測」為由,故意製造有薪假期,不斷找藉口去過須強檢的地方,為自己爭取一連十多日的「強檢假」。這些「刁民」為了自身利益,不惜濫用政府資源,做法可恥!

 

最後,筆者希望大家能夠放下心中歧見,齊心打好抗疫戰役,不要再為雞毛蒜皮的事,無限放大,這只會對社會構成恐慌,對防疫、抗疫工作完全沒有幫助的。再者,最重要的是,筆者希望僱主能夠體恤一些因疫情而受困的員工,不要因未能上班而作出無理解僱的決定,這只會令到工友面對更疫情和失去工作的「雙失」嚴峻困境。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4
好正
3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1140204
      1140204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地刁民何其多!最叻就係投诉!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