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扶貧取得輝煌的成績
中國扶貧取得輝煌的成績

最近看了香港TVB製作的26集《無窮之路》,詳細報導了中國扶貧的過程以及取得的成績,令人感動不已。


記者由南至北,由東至西,跨越大片土地,深入中國最貧窮的地區,訪問一些「扶貧計劃」的受惠者,了解他們的背景,分享他們「脫貧」的經歷,作出前後比較,感人肺腑,賺人熱淚。


給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在中國西北寧夏的黃土高原,本來是寸草不生的貧瘠地區,卻搖身一變而成為無邊無際的葡萄園。這是智慧、信心及勤勞結合的成果。由福建省來到的投資者,看到在這個「死地」的背後隱藏著寶貴的資源:日照充足,日夜溫差變化巨大,只要能夠引進水源,絕對可開發成為種植葡萄的理想耕地。他投入資金,引進法國之釀酒技術,利用當地的人力資源,結果如願以償。寧夏成為中國紅酒的最重要產區,除供應內銷之外,發展出口市場,成為強大的競爭者。癈墟變成良田,提供了本地人民的就業機會,幫助他們脫離貧窮,提升他們的生活水平。


另一令人觸目的是中國的青海高原,一些被人遺忘的窮鄉僻壤,與世隔絕,自成一角,居民與牛羊馬為伍,過著原始的放牧生活。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一個攝影師不遠千里而來,用鏡頭捕捉到一個純潔無瑕的藏族少年,將他俊俏的臉龐及純真的笑容,在網上瘋傳,引起千萬網民的興趣,蜂擁而至,尋找這個少年的蹤影,滿足獵奇之心。長久困於了鬧市的人們,一直設法遠離塵囂,走到人煙稀少的地方去呼吸一口新鮮的空氣。從事旅遊業的專家,靈機一觸,利用這個少年作為號召力,大舉宣傳,將青海高原的湖光山色,廣闊的草原及草原上的牛馬羊群,作為賣點,向旅客推廣。一面開闢道路,一面建設旅社,改善旅遊設施及增加其他配套。這些投資帶來豐厚的回報,並徹底解決了貧窮的問題。


在雲南接近緬甸邊境的地區,那裡的少數民族一向以種植玉米來維持生計,殊不知該地區的天氣也適合培植咖啡豆。玉米在秋季前收割,而咖啡豆的收成期是在冬天,而且售價比玉米高出許多,增加了耕地的利用價值,大大改善了農民的收入。在開始種植咖啡豆的早期,收成並不理想,冷卻了農民的信心。但一個有遠見的婦人,堅持下去,而且不斷改良種植的方法,結果創出佳績,成為遠近馳名的普洱咖啡豆。除了利用品牌作廣泛推銷之外,設立咖啡質量鑑定部門,培訓人才,使計劃能夠持續下去。從此普洱咖啡豆與普洱茶享有同等的地位。


中國推行的扶貧計劃,主要是在窮鄉僻壤改善基建,包括建路、築橋、發電;另外的重點是提倡教育,傳授專業知識,發揮人的潛能。很多慈善機構僅向貧民發放糧食,藥物,解除他們燃眉之急。中國扶貧計劃則重視「受人以魚不如授之以漁」,這才是真正的解決貧窮的問題。中國另一特點是互聯網通訊設備完善,將全國各地緊密聯繫在一起,產生一呼百應的效果。


聯合國定下2030年為全人類達成脫貧的年限,中國卻提前了十年完成這個任務。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