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我們都曾經跟悲劇擦身而過
【獨家文章】我們都曾經跟悲劇擦身而過

從九龍灣開車回家,中途遇著一盞失靈的交通燈,一名警員站在十字路口指揮著車輛,汽車呼嘯而過,沒人會多看警員一眼,當然更沒有人絞低車窗向他致謝,大家只把他當作人肉指揮燈。


我忽然想起,一小時前在九龍灣輔警總部參觀結業會操時,作為檢閱官的副警務處長郭蔭庶向學員訓勉的一番話……


「警務工作可以充滿刺激,多姿多彩,甚至可以如電影情節,滿是英雄故事。但如果你期望你的警務生涯會帶給你電影主角一樣的經歷的話,請你盡早矯正你的想法。」


「如果你時刻希望遇上大案,一展所長,拘捕悍匪,或者在千鈞一髮間拯救地球,那你一定會失望,你的雄心壯志也好快被消磨。因為你會發現,日常警務工作非常刻板,你要日復日不斷重複沉悶但必須的程序。」


「如果有日,你開始懷疑你加入警隊的意義,我希望你記住,警察對市民最大的貢獻,好多時都是在無人察覺的情況下作出的……」


我忽然驚覺,那位站在十字路口默默指揮交通的小警員,正正是為維護社會秩序及市民生命安全發揮了無人看到的大意義。


試想想,一盞失靈的交通燈,如果遇著一個失魂司機、或者幾個低頭玩手機的途人,十字路口就可以一秒之間成為人間煉獄,有人丟性命,有人斷四肢,有家庭失去支柱,有父母痛失摰愛……


這一秒的悲劇沒發生,所有人能繼續安逸地開他的車、走他的路、聽他的歌,皆因有個小警察在路上頂著太陽滴著汗為大家擋住風雨,這種微妙而巨大的力量,連小警員自己都未必察覺。


很喜歡一句話:「一隻蝴蝶在巴西拍翼,可以導致一個月後美國德州的一場龍捲風。」講的,本來是氣象學的「蝴蝶效應」,但這道理卻告訴大家,千萬別小看一些微小而不起眼的行為,因為它隨時會引發意想不到的大風暴。


郭sir在演說中舉了一個巡警例子:夜深的街上,兩個警員看似無聊地巡邏,同一時空,一位少女正步行回家,一個變態色魔也躲在暗處找獵物。


因為看到兩名巡警,色魔按兵不動,放過了擦身而過的少女。但如果巡警覺得夜深巡邏太無聊,提早收工,少女的下半生故事就會被改寫,她的家庭也連帶受傷害。


「少女可以過美滿人生,結婚生仔,還是遇上人生浩劫,從此自暴自棄,完全取決於你當時有沒有在街上巡邏。」郭sir說。


其實類似的情況每天都在社會上發生,但牽涉其中的人,沒一個會知道自己曾經跟悲劇擦身而過,原因,就是因為有警察時刻守護。


世界上仍沿用「步兵」巡邏的地方原來不多,即使許多西方國際城市,都已選擇只用警車巡邏,警察通常有事才出現。


警車呼嘯駛過,要回頭起碼是十來分鐘後的事;但巡警在地上看得仔細,發現問題,要回頭只是一瞬間。所以,警察在街上巡一個圈沒事發生,背後的意義其實代表他們巡這個圈阻止了罪案發生。


道理很玄,卻很真實。警察記住這點,就能保住當初希望除暴安良的一團火;市民明白這點,就會感恩每日的安樂背後,原來是有無數人為我們負重前行。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5
好正
6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極對
      • +85291****52
        +85291****52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好中point:+1|type_1_2: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