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血文痞 極度可恥!
嗜血文痞 極度可恥!

特首梁振英女兒梁齊昕的事件,一直廣受關注,特別是別有用心的政客與傳媒,早前已進行鋪天蓋地式的追訪、跟蹤和批評,「梁齊昕」三個字彷彿成為部分學者、政客追擊特首的最佳武器。由當初的蔡子強,到最近的《信報》特約評論員練乙錚,一眾「泛民」學者不單沒有顯出學者、為人師者應有溫良敦厚的態度,更甚者是將公、私混談,刻意上綱上線作捕風捉影「推論」,稱之為「文痞」亦不為過。

遠的不說,練氏本月十九日就在《信報》撰文,指「梁齊昕之於梁家,正如香港之於中國;她的個人處境,好比港人的政治處境」,別人家事無關政治,練氏故意混為一談,將私人事、個人健康與政治扯在一塊,以荒謬的邏輯,去炮製一個攻擊政敵的武器,不僅連篇混帳,更是罪大惡極!

立論無據 邏輯荒謬

特首夫婦二人一直對女兒百般保護,為了女兒的私隱與休養治療效果,一直對女兒的情況守口如瓶,然而,練乙錚卻無視這個事實,將特首夫婦冠以「壓制的政權」之名;他又忽略(故意為之?)齊昕在以往的傳媒訪問中,多次流露對父親的認同與仰慕,足見父母之於子女,子女之於父母的互動,家庭的呵護關懷無需細說。

事實上,齊昕所承受最大的「壓制」,並非來自練氏筆下的「政權」,反而是個別別具用心傳媒以及一眾對梁振英存有主觀偏見的人(就如練乙錚自己);再加上一些激進網民在社交網絡刻意挑撥和惡意攻擊,凡此種種,全都無時無刻精神轟炸著齊昕,這些才是對她最大的「壓制」!

齊昕被有心者利用作攻擊武器一事,讓筆者看到,在紛亂的政治旋渦中,有墨水的政客圖借利筆傷人,他們甚至不惜以各種猜測揣摩去破壞別人的家庭,離間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刻意利用一個病人去攻擊政敵……意圖令讀者陷入其「無證推論」的陷阱;幸而,香港人還是有理性與分辨是非的能力;社會上鮮有附和之聲,除了那位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毛孟靜急不及待以新聞、言論及表達自由來伺機「出位」外,一眾泛民甚是安靜。可見一篇立論偏頗,文字混淆不清,圖借題發揮,借刀殺人的壞心文章,絕對不會有人附和!

拒被文痞忽悠 拒被政客誤導

就練乙錚的文章,特首去信《信報》,點名批評練乙錚的文章,是不顧他女兒梁齊昕健康狀況,借題發揮,極度遺憾,又說政治攻訐,禍不及家人。他鄭重指出,「我就我女兒齊昕的健康和相關問題,於3月17日作了公開聲明,並懇求大家給予齊昕和家人空間。」他說,「練先生的上述文章不顧我女兒的健康狀況,借題發揮,我表示極度遺憾。我作為行政長官,不介意有不同意見,但即使政見不同,亦不應利用公職人員家人的健康或情緒問題,達到政治宣傳目的。」《信報》總編輯郭艷明亦公開表示,練先生的個人立場不代表《信報》,而立場絕不親政府的記協主席岑倚蘭亦認為,特首的信只是「請」求練及《信報》停手,未至於影響言論自由。

筆者欣聞這些理性的聲音,足見,社會上公正、理性的人還是佔大多數的,實在令人倍感安慰。筆者已為人父,更明白天下父母心,特首夫婦一直以來的沉默,都是為了女兒的病情需要;如今要發信,也是為了保護女兒,兩人愛女之心,毋庸置疑。

無證揣測 有欠公道

練乙錚的文章以「因為訊息嚴重不足,孰是孰非目前還未能準確判斷,有待傳媒及包括議員等專責監督政府行為的人士追查。」為序幕,圖掩護一篇無事實根據,以揣測抹黑為實的文章,作為一個資深的評論員,應非常清楚:批評應建基於事實理據,行文下筆應有人類的基本良知與道德操守。無證無據,以文字屈打成招,是反文明之舉。這不單欠齊昕一個公道,欠特首一個公道,更欠梁家一個公道!

對於急於「搏出位」的毛議員,請讓政治的回歸政治;家庭的回歸家庭。假如你對其他人的子女沒有同情心,不打緊;不妨易地而處,如果你家孩子患上情緒病,你會任由練氏把你家孩子連上政治,放大一切,肆意攻擊嗎?作為一個母親,希望你也有母愛,請你也要理性看待其他人的孩子。不要像某人,欠缺憐憫,沒有慈悲,對受傷者狂噬,在舊痕抓出新傷,這種嗜血意識,作為人類的一份子,極度可悲,亦極度可恥!

原圖:rt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