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選之路,到了盡頭?
普選之路,到了盡頭?

正當各界期望中央與泛民可以盡快會面為政改打破僵局,豈料泛民突然來了一個挑戰人大憲制地位的「聯署騷」,消息傳來,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因而取消訪港會面的安排。

泛民議員的取態足以決定香港政制發展的進與退,執筆時,港大民意研究計畫總監鍾庭耀提議,政府方案出台時舉行公投,但泛民早已言明民意不能令他們改變主意,二○一七特首普選是否已走到盡頭呢?

熱臉遇上泛民冷屁股

平情而論,自從佔中落幕後,眼看政府積極營造對話氣氛,政改三人組林鄭月娥、袁國強和譚志源一再呼籲各界在人大框架下提出任何可優化提名委員會的構想,再表明二○一七年的特首普選並非終局,未來還有優化的空間。然而,熱臉貼冷屁股,官員為拓展討論空間所作的努力,換回來的卻是泛民一再擺姿態,死抱「撤回人大決定」的立場,儼如鐵板一塊,動也不動。梁家傑、劉慧卿等更明言就算大多數民意支持根據人大「八.三一」決定落實政改,他們也無意依從。至於可行的建議嘛……對不起,一概欠奉。

小政客只求自保政途

溫和派議員湯家驊透露,他在人大作出決定後一直奔走,甚至通過中間人聯繫了李飛和港澳辦副主任馮巍來港與泛民會面,部分泛民人士聽到建議時也未有反對。正當一切看似有好苗頭,整個會面卻戲劇性地胎死腹中,究其原因,實由於泛民中的溫和派任由激進派主導局面,最終才出現了將對話氣氛徹底破壞的「聯署騷」。

在此政改關鍵時刻,敢問到底擺姿態重要還是落實普選重要?的確,擺一擺姿態有可能撈取一些選票,特別是擁護泛民激進派的選民票源,但輸的,卻是香港在民主路上的大躍進。說得直白點,這種是小政客心態,自保一己的選票及政治前途,對激進選民投其所好,卻缺乏為大局設想。

誠如湯家驊所言,泛民議員不少是法律界人士,熟悉法律,他們應深知沒有可能說人大「八.三一」決定違憲,而人大絕對有監察香港落實「一國兩制」的權力。

筆者也相信,泛民撫心自問,也清楚無論根據任何標準,包括本地、亞洲、國際標準,市民「一人一票」選地區首長,絕對可提高民主,令到香港民主發展跨進一大步,為政府施政注入更多民主元素。

這一兩年間,港人經歷了多少撕裂、矛盾和衝突,幾經艱辛,政改才走到今天這一步。偏偏泛民公然「宣戰」,破壞了已創造的實現普選條件。執意反對人大決定者必須思考的是,無論閣下有多不喜歡人大定下的普選框架,二○一七年可實現普選卻確確實實是港人多年來的冀盼。若二○一七年普選在觸手可及的情況下告吹,那麼,我們還會有下一次機會嗎?

今天,大家仍停留在擺政治姿態、口舌之爭,可說是「贏咗場交,輸咗個家」,政改是否走到盡頭,端視乎泛民會否回頭是岸或華麗轉身。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5年3月14日

原圖:網絡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