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回家
安心回家

好些香港人是難明的,似乎永遠在矛盾裏過活。有人罵政府做得不好,沒有顧及市民的幸福,卻要抱着政府一起尋死,幸福又怎來?像防疫,日日罵政府通關不力,卻又不願檢測病毒,不接種疫苗,就連刷刷「安心出行」也不做。「攬炒」的陰魂依然不散,在民間、在建制內飄蕩。


最近政府要所有進入政府場所的人刷「安心出行」,竟有5人造假想蒙混過關,有用假「安心回家」,有用假截圖,怎料給逮個正着,當中竟有3個公務員。裝置流動程式費不了多少勁,愚蠢的所為說不上為什麼,只你要我幹,我偏不依你,總之要你不好過,即使賠上自己都在所不計。


涉嫌造假的公務員中,有2名入境處人員、1名審計署人員,最高級的每月拿上近8萬塊錢。拿高級的薪水,做低級可笑的事,市民怎能不感到冤屈。多少草根市民,每日胼手胝足為生活奔波,才賺那幾百塊錢,卻眼白白看着公帑用在這些人身上。金錢還不打緊,刷不刷「安心出行」實際上也沒即時危害,但刻意造假的人懷着「攬炒」歪念來行使法律給予的權力,才最可怕。他們明知那樣做阻不了政府的運作,還是要跟政府慪氣,普羅市民有多無辜。


政府內部隱藏着大批跟國家和特區過不去的人員,已不是什麼新聞。記不清楚有多少公務員參與暴動,多少人把內容資料放上互聯網,號召罷工,發聲明倒政府的台,拒絕宣誓効忠,冷血地嘲弄殉職的警務人員,現在連刷刷手機也要跟政府對着幹。特區政府若還有一點意識把香港管治好,看不到有什麼理由要護着這批拿高薪厚祿卻吃飯砸鍋的人。


特區政府真是少有慷慨仁慈的好僱主,打着燈籠都找不到。不要說躲懶被揭發的僱員,現在連危及國家安全的違法違紀行為,大眾也甚少聽聞他們得到什麼懲處。每宗案件後,市民聽得最多的是政府會嚴肅處理,大不了停職候查,但總帶上一句:不評論個別案件。然後幾個月過去,沒有人會提起追問,就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似的。公務人員涉違犯法律或守則,直接或間接影響公眾利益,而公眾利益凌駕涉事者的私隱,大眾當然需要知道違例受到怎樣的懲罰。其實政府每天都在評論個別案件,執法人員偵破罪案,部門回應投訴,不是評論個案是什麼?


只要不公開涉事者的私人資料,交代案情和結果,看不到怎樣影響私隱甚至社會公義。多年前,政府推行清潔香港運動,市民在街上丟棄一張紙被罰款,政府也會將他的資料和犯案詳情公布。


處理公務員的不當行為必須公正不阿,必須讓被指控的人員有機會申辯和上訴,但按程序辦事不等於拖延。召開紀律小組調查聆訊,一拖就可以好幾個月,再上訴又上訴,隨便鬧上一兩年,怎樣也說不過去。「處置」犯事的下屬不是愉快的工作,但多「骯髒」的事也總得有人做,主事者得牢記習主席的忠告:為官避事平生恥。


相信不會有人確實知道有多少「攬炒」公務員在為大眾「服務」,應該不少,但一個也嫌多,市民沒有義務跟他們一起跳崖。既然有人不願意「安心出行」,那就讓他們「安心回家」好了,留不得。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11月5日


原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9
好正
5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公務員的每年考核,也應該加入有否反政府和中央的言行舉止。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