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是 1+1 大於 2 的產業
文創是 1+1 大於 2 的產業

本文作者為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麥家昇


本年度施政報告正式提出設立旅遊文化局,儘管當中只有非常初步的內容,而且和特首於七月中出席香港文聯成立典禮中所提到的內容差不多一樣,但總算是把有關成立政策局的倡議放在議程當中,向前邁進一大步。在當下的政治環境,相信成立政策局的機會亦會比前幾屆高。業界在過去多年一直爭取設立相關政策局,相信大家對這消息都引頸以待,期望之後能夠有更多不同政策支持業界之發展。


相對於文化界別,旅遊界別的受眾及商業模式清晰,支援措施及政策比較容易到位。文化界別覆蓋層面廣闊,從個體戶到大機構、年輕人士到中年人士、既有動態的層面亦有靜態的層面。過去兩年因為疫情之影響,文化界別進行了不少於10場記者會,要求特區政府提供更多抗疫支援,文化體育界立法會代表馬逢國議員,在去年四月記者會上亦對預期之外的從業員求助人數表達憂慮。筆者十多年前開始參與文創工作,發現不少文創工作者在香港以外地區都有一定知名度,甚至乎遠至歐洲、美州都有人認識,作品深受歡迎 ; 然而,香港市場細小及成本高昂等原因,不少作品只能以單一形式展示,相比其他亞洲地方,例如日本或近年冒起的韓國,可以因為一個創意 (IP) 而發展成多線性商業模式,絕對值得未來的旅遊文化局參考。

 

電影場景可以是一個旅遊點,而動漫角色可以吸引旅客。當年的廣東歌,「麥兜」的動畫和玩具,由歷史故事改編成的網上遊戲等等 … 文創帶動的又豈只是單一產業,是一個「1+1大於2」的跨產業行業,值得相關人士慎重考量。


日本、韓國雖然文創產業豐盛,但礙於語言及文化等問題,香港文創工作者要進入這兩個市場亦有一定的難度,反之香港身處其中的大灣區將會是一個更適合的地方。大灣區包括廣東省九個相鄰城市: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惠州、肇慶七個地级市,以及香港與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2020年大灣區的總人口已經超過8600萬,這比整個韓國再加上日本東京的人口還要多,是一個龐大的消費市場。而特別適合香港文創工作者是因為當中的「粵語」因素及香港文化本身在大灣區內的龐大影響力,市場內已經有一定數量受眾。


除了比香港大10倍的市場,內地IP產業本身也在高度發展中。(網絡) 小說、漫畫、電影、動畫、玩具等等,相互聯成的跨界發展,比比皆是,這讓香港文創工作者利用熟悉的語言及最接近的文化來開始不同項目。事實上,中國本身也擁有不少可供發展的IP (例如:西遊記) 及歷史故事 (例如:三國),可以為不同文創工作者提供更多創意,把中國故事宣揚開去,發揮香港作為中西文化交流中心,放大「East Meets West」的定位。進入更大市場,把大市場內合適的意念,帶到世界其他地方去,內外循環皆兼顧,為文創產業拼湊出更大的發展空間。

 

當然這亦需要倚賴未來行業眾多人士的積極參與,隨着立法會新一屆會期將至,期待未來數年將會有更多相關政策陸續出台,令不同產業及其當中的持份者、參與者,一同受惠其中。

 

未來實現香港文創產業多元化的美夢,相信有待可期。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