萊斯「親中勢力論」為誰蓋起遮羞布?
萊斯「親中勢力論」為誰蓋起遮羞布?

反觀美國前國務卿萊斯近日則認為,「中國不會派遣正規部隊攻台」。中國的做法是透過遙控「親中勢力」,以便顛覆台灣政權。兩者皆是喬治布希任總統時的外交重臣,但兩者在退任後意見截然不同。萊斯的這段話沒有特別引起美媒、澳媒的興趣,反而在台灣政界掀起波瀾,原因在她意有所指地提及「親中勢力」四字。


她並舉台灣立法院九月底爆發的肢體衝突為例,「懷疑」這是受到外力鼓動而發生的衝突事件。萊斯的比喻不倫。1858年美國眾議會就堪薩斯支持奴隸制的憲法展開辯論,繼而發生美國眾議院歷史上最臭名昭著的鬥毆事件。時至2021年初川普支持者衝入美國國會山莊,造成五人死亡。美國國會、地方議會兩派間的衝突不時發生,還需多加說明嗎?純粹是對政見不合而引起的攻防說成「親中勢力」介入,萊斯的「塗紅」明顯有備而來,而且別具含意。


作為一名俄羅斯和東歐的學者,萊斯的主張向來是以軍事手段解決對外關係的主要手段,作風鷹派。在任期間,她經常持倡西方世界應對俄羅斯的「欺凌」作回應。近年她將注意點由俄羅斯改為中國,但明顯她對中國的認識極為有限和膚淺,更不用談複雜多變的兩岸問題。萊斯經典之作可謂對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指控,將希拉里敗選完全歸咎於俄羅斯。


萊斯對台灣反對黨的塗紅,完全是為民進黨失敗的舉措施為保駕護航。本來台灣立法院的肢體衝突對台灣島內而言是司空見慣,並非國際新聞。萊斯刻意提出令人質疑受人誤導。萊斯在美國竟注意到美媒甚少報導的芝麻綠豆的議壇小事,從而發出如此無法立足的論述,如此膚淺的見解,可見有可能是民進黨線人所為。萊斯的論述中可以援引了兩件事,第一國民黨在立法院的攻防戰令民進黨難堪,以致需要召喚「外援」塗紅打擊在野黨。將自己的失策失敗說成是「中共陰謀」早就是民進黨的常用之技,想不到萊斯亦如此「受落」( 樂於接受)。第二,萊斯對台灣議會攻防膚淺地說成「親中勢力」介入,純粹捕風捉影更在國際上暴露出民進黨將島內施政連番失敗諉過於人的詭圖。


萊斯這名東歐專家最好還是重返自己術業專長,免得再發出這類貽笑大方、濫竽充數的見解。


原文轉載自《風傳媒》 2021年10月22日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5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