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3.0」 港須實質貢獻
「一國兩制3.0」 港須實質貢獻

本文作者為/言論自由行行政總裁黃永


本月初發表的《施政報告》,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筆者上周訪問行政長官,談到該部分首段「規劃背景」的內容中,提及一個對香港未來發展極其關鍵、卻備受忽視之概念,那就是第21段第2句:「這是在『一國兩制』框架下首份由香港特區政府編製,在空間觀念及策略思維上跨越港深兩地行政界綫的策略和綱領」--印象中,這應該是第一次由特首之口,正式宣布香港在「地理規劃布局」和「政策制定模式」兩方面,均需要超越「特別行政區」的範圍,絕對是「一國兩制」發展過程的一次分水嶺。


補充社會主義經濟 促生產力


要充分了解上述那句話有多重要,便必須由一國兩制之設計目的開始說起。留意1984年6月鄧小平發表的《一個國家,兩種制度》談話中提及:「我們對香港的政策長期不變,影響不了大陸的社會主義。中國的主體必須是社會主義,但允許國內某些區域實行資本主義制度…大陸開放一些城市,允許一些外資進入,這是作為社會主義經濟的補充,有利於社會主義社會生產力的發展。」


其後他再在1987年4月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時補充:「『一國兩制』也要講兩個方面。一方面,社會主義國家裏允許一些特殊地區搞資本主義,不是搞一段時間,而是搞幾十年、成百年。另一方面,也要確定整個國家的主體是社會主義。否則怎麼能說『兩制』呢?那就變成『一制』了。有資產階級自由化思想的人希望中國大陸變成資本主義,叫做『全盤西化』。」


結合以上兩段鄧小平的講話,可清楚了解一國兩制的本質,是作為一種「補充」而存在,旨在提升中國以社會主義為主體的社會之生產力。當時即使擔心變成「一制」,也是憂慮有人借此推動「全盤西化」,影響國家穩定。只要撇除以香港為本位的陋習,便應該感受到當年所謂「河水不犯井水」,其實是在汲取香港的資本主義經驗時有所防範,以免中國被全盤西化。


簽訂CEPA 「開大門」求合作


隨着中國在本世紀初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而經濟急速增長,一國兩制亦從最初那種小心翼翼地汲取卻又要時刻防範,逐漸變成希望能夠與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達致協同效應(synergy),具體措施是2003年開始的一連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這種由中央主導「開大門」以尋求互相交流合作的狀態,有人視為一國兩制的新形態,又或可稱之為「一國兩制2.0」。


其時中央仍在摸索於新時代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究竟該是甚麼模樣,尤其2008年北京奧運後,各個城市開始熱烈擁抱科技發展以提升產能,並各自尋找新路向與定位。


同一時間,香港房屋問題開始變成結構性問題--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前主席黃遠輝去年卸任時便承認,一般家庭平均輪候公屋時間在8年來翻了一倍,正是源於2002年的「孫九招」,導致公屋不足問題猶如滾雪球一樣。


不幸的是,在房屋問題陰霾下,縱然香港於2010年幾經辛苦下通過了政改方案,議會拉布與內耗不單沒有減少,行政立法關係亦進一步惡化:這不單令管治及施政均舉步為艱,更進一步分裂議會和社會,使其後耗用了香港全社會精力的政制改革失敗收場。


兩地融合遭抹黑 23條成禁區


此消彼長,過去10年,香港既平白浪費了許多與內地城市合作的各種機會,不少人更反過來鼓動本土激進民粹,抹黑與內地融合為「大陸化」;維護國家安全就《基本法》第23條立法則是政治禁區,2010年《施政報告》表明往後兩年不會就此立法;甚至有學者提出,好歹也要嘗試倒退到「一國兩制1.5」!現在回頭看來,這一系列動作及言論,真教人匪夷所思。


誠如特首在今年《施政報告》第2段坦言:「在《香港國安法》和『愛國者治港』的保駕護航下,香港特區已回到『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管治秩序已恢復正常。」她亦提醒香港人:「要長治久安,全港市民應當更全面認識『一國兩制』、更忠誠維護國家安全,以國家發展為榮,以中國人身份為傲,努力發揮香港獨特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愛國者治港 忠誠反對派再萌芽


由此,香港正式進入一國兩制的第3種形態:即由「汲取」至「共議」到「指導」,意思是中央已經訂明了發展框架(如《十四五規劃綱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香港作為特區必須參與國家發展,也要確保其優勢充分配合內地各省市,以對國家有實質貢獻。


陰謀論者不斷散播「一國兩制3.0」將會令香港變成內地一個普通城市的危言聳聽,但這說法根本站不住腳:事實上,與愈多內地城市合作,愈是能夠凸顯香港有何不同,因為有比較,才更清楚看到香港之優勢所在。


注意在此新階段,政治空間反而會有所提升,例如官員們不再忌諱談「23條立法」、從政者也明白「愛國者治港」乃是基本,亦正因可成為議員的人皆屬於愛國者,故往後再有代議士提出烈激反對意見,也不用憂心會被人誤會乃至遭誣陷有顛覆國家或危害國安之意圖,所謂忠誠反對派(loyal opposition)便終於有機會在「愛國」的政治土壤下,得以在議會重新萌芽--這也是建制作為「愛國反對派」於「一國兩制3.0」中的新定位,而他們的論政水平及政治手腕,勢必大大影響香港人對「完善選舉制度」的效用和一國兩制之信心。


原文轉載自《經濟日報》2021年10月18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