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醫無門但有辦法可解決
求醫無門但有辦法可解決

安大略省的驗光師(optometrists)因經營成本增加感到入不敷出,向安省政府提出建議,要求調高服務費。雙方對此爭持不下,驗光師決定採取集體工業行動,迫使政府就範以達到預期的目的,在九月一日之後就停止這項服務,造成有急切需要驗眼服務的病人求醫無門,縱使他們有能力及願意付費也解決不了問題,因為法律規定驗光師不能向安省政府健康保險計劃(簡稱OHIP)的受保人收取任何額外的費用。但假設求診者不是本省居民,便不受OHIP規條所限制,反而可以自費享受這項服務。


「醫者父母心」,這是所有醫生必須遵守的格言。醫療人員必須將病人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能違背這個承諾,否則便會失去社會大眾的尊重。和任何專業一樣,驗光師的操守是受到他們專業組織(Ontario’s College of Optometrists)的規限,但這個組織逐漸被另一個類似商會(Ontario Association of Optometrists)的組織所代替,以「會員利益」至上為目標,罔顧病人的安危。


據統計,64歲以上和20歲以下的人,或患上其他會影響視力疾病的患者就屬於風險較高的一群,每年必須定期驗眼。如今,這些人都非常焦慮地等待驗光師與政府能夠及時達成協議,但由於雙方之間的分歧十分巨大,將會是一場曠日持久之談判。驗光師估計每個病人的服務成本將接近八十元,而政府只同意付出四十八元。在過去的三十年,服務費只調高了五元至今天四十四元的水平。


作為談判的籌碼,安省驗光師引用緬省(Manitoba)的服務費標準來比較。其實緬省的驗眼服務費分為兩個部分,基本服務費是四十四元,額外的服務費才是七十七元,這包括提供對「有潛在風險」病人的特殊檢測程序。以這個標準來討價還價實在亳無意義。


在談判進行期間,驗光師沒有必要採取工業行動。他們可繼續接受病人上門求助,暫時收取四十四元為按金,餘額於達成協議之後再補足,政府沒有理由反對這個折衷辦法。


很多國家都實行醫療收費雙軌制,有能力及願意自付的病人可選擇一些私人醫療機構為他們提供服務,其他人可前往一些有政府資助的醫院求診,行之有效。加拿大不奉行這個制度,其實會造成醫療資源流失。據聞很多醫生南下到美國執業,很多有錢人放棄這裡的醫療津貼,選擇前往美國或其他地區接受快速的醫療服務。加拿大醫療資源不足,輪候外科手術是司空見慣的例子。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1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