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好是一場虛驚
幸好是一場虛驚

這場洩密風波膠着一多月,上周末突然急速了斷,最欣喜的當然是香港特區政府高層,虛驚一場,終於撥開迷霧,鬆一口氣。

事後孔明,「走佬特工」的斯諾登靈巧慧黠,但跟奧巴馬政府博奕,卻仍百密一疏。他在香港爆料和匿藏,卻不知道港美早於1998年簽訂引渡協議。他退一步欲出走冰島,卻未能成行。當美國威迫港府要拘禁及引渡後,他匆匆翌日離港,取道莫斯科轉機,免受美國沿途追截,再遠走以反美為先鋒的厄瓜多爾尋求政治庇護。

特區政府處理得極為明智審慎,一切依法辦事,看似處變不驚,其實高度戒備,擔心萬一擦槍走火,無端捲入一場國際爭端。當美國「出招」正式起訴斯諾登間諜罪和盜竊政府財產罪名,港府步步為營,見招拆招,反要求美方提交更多文件,並堅持按香港法例辦事,未確立他所犯何罪前,港府不會拘禁和引渡他,亦無權限制他離境。當美國炮轟港府故意「放行」,入境處公開反駁並未被知會斯諾登的美國護照已被取銷,不知者不罪,一切合情合理合法。

從今次事件分析對中美關係的影響,斯諾登的確是一張從天而降的好牌,讓中國理直氣壯反駁美國的網絡攻擊指控。但中美建交三十四年,從來不會好到哪裡,也不會壞到哪裡。中國寧願靜觀其變,不插手這次風波,讓特區政府自行依法處理,不希望這宗風波成為中美關係的障礙。

原文轉載自《am730》 2013年6月25日

圖:guancha.cn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

  • hnwong
    hnwong
    3年前
    0 回應 檢舉
    幸好有斯諾登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