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無法紀的不代表港人
目無法紀的不代表港人

一連幾個星期的周日,都有以反水客之名的示威者到屯門、元朗、沙田、上水、尖沙嘴等多個地區鬧事,據說是要「驅蝗」,表達到水貨客的不滿和要求檢討自由行政策。正常守法的遊行示威,我們理應尊重市民的權利,但這群打着「本土優先」、「香港人」的人,他們的行為已是瘋狂,更有變本加厲的趨勢。

從本人實地觀察和電視所見,這些並不是一般的示威,他們不但以反水客的名,打着港獨的旗幟,又對商戶進行形形色色滋擾,有的走入商戶對顧客和職員指罵,有的見到拖着大包小包或操非本地口音的人就用粗言穢語辱罵,連甚麼「支那」這類蔑詞也用上了,肢體暴力的有腳踢推撞,有小朋友因此嚇得嚎啕大哭,也有人跌倒受傷。途經就算沒有受傷受驚的旅客,心裏也一定很難受。

打擊好客美譽

這些行動,在某程度上可能會達至行動者減少旅客的目的,不少親歷事件或看過新聞的內地人,已表示不願意再來港消費了。但是,我們所損失的,不止是一月份零售額大跌近一成五的生意額,和大量從事相關行業和工人生計,更要害的是,這些人無視法紀的滋事行為,已成了全國乃至國際新聞,大大打擊了香港法治和好客自由港的美譽,這些損失更是不可估量。

如何打擊水貨走私問題?香港對旅客的承受力是否已超負荷?對本地居民生活構成甚麼影響?深圳戶籍一簽多行政策是否需要檢討?這些問題都很值得研究,應通過實事求是去解決問題,達至經濟與民生需要的平衡,而不是將問題和矛盾放大,製造仇恨情緒發泄在一些無辜的人身上。從歷史上,我們可以看到不少群族或民族間的鬥爭而造成的災難,都是因為一些小矛盾再加上激進思潮所引起的,這種苗子,我們不能不警覺。

泛民同須承受惡果

「本土派」、「港獨派」可以如此囂張?令好客之都,變成「好嚇之都」?其中一個原因是香港的政客大都不敢得罪得他們,尤其是大多數的「泛民主派」對這些違法滋事的視若無睹,噤若寒蟬。歸根究柢,這是由於「本土派」、「港獨派」是泛民的其中一個支流,其他的「泛民主派」深怕得罪他們被狙擊批鬥,扣上「親中賣港」的帽子。而正正是「泛民主派」的沉默,令激進行動愈演愈烈,當這些行為已超出了絕大多數市民的接受能力時,不論是「本土派」、「港獨派」,還是姑息縱容的「泛民主派」,最終都要承受政治後果。

為甚麼中外人士都喜歡來港旅遊、消費做生意?因為「香港人」就是優質的品牌,這些打着「香港人」的招牌的人到處鬧事的人,你們的行為哪裏與優質能聯上關係呢?如果你們仍要堅持種手法,求求你們不要再打着「香港人」的旗幟,不要再令「香港人」這三個字蒙羞了。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 2015年3月11日

原圖:takungpao, 電視截圖,互聯網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