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林婉儀女士
悼念林婉儀女士

今年9月25日,香港警務處高級督察林婉儀在沙洲海面追截走私快艇,遭私梟襲擊不幸喪生,享年37歲。37年不算是太長的光景,可林女士沒有辜負這短暫的一生。


林女士紅褲子出身,加入警隊由警員做起,憑着才幹和毅力通過考核,十多年逐步晉升到高級督察。她領導下屬打擊走私活動,表現卓越,立下不少汗馬功勞,先後3次獲得上司嘉獎及獲頒1枚勳章。黑色風暴最烈時,她駐守機動部隊,在暴動現場保護市民,免受暴徒傷害。


林女士為香港無私的奉獻,不單止盡顯人性的光輝,也反照出人性陰暗的一面。她身故的消息傳出,互聯網上竟然出現讓人嘔心齒冷的言論,包括惡毒的詛咒、冷血的揶揄、無聊的挖苦,沒有正常人會相信那是出自人口。


看到強者暴虐弱者,我們會為受害人感到不安、驚慌,會同情受害人承受的痛苦,因為我們有惻隱之心。小人用惡毒語言咒罵受害人,不感到絲毫罪咎,還以惡行得逞而沾沾自喜,因為他不懂得羞恥、憎惡。做了壞事仍不知錯,不知自己的血有多冷,那是不懂得分辨是非曲直。別人行了好,不知回報退讓,因為不會感恩和包容。


先聖告訴我們,惻隱、羞惡、辭讓和是非之心,是人與生俱來的善德。沒有此等心境意念的人,不能叫做人,沒有直指這些「人」是禽獸,不是為他們留點面子,而是說他們禽獸不如。


林女士,很難過地告訴你,這些毒舌的「人」中,竟然有紀律部隊的成員,有消防處的,有懲教署的,更有你的同袍。若你有養寵物的話,你遭遇不幸,相信牠會在家門口徘徊不安,盼你歸來;但與你共事的「人」,竟在這時咬你一口。


你或許想知道,這些全沒紀律的紀律部隊人員已被停職候查,只是多日依然未見有結果。若他們涉及刑事罪行,當然得小心查個明白才予以提控,但他們失德敗行已是鐵證如山,不明白為什麼主事的還趑趄不前,拖拖拉拉。若容許這些「人」留在政府,很難理解他們可以怎樣面對同事和公眾。革職是唯一選擇,是對你和社會最起碼的交代。


另外一些毒舌者中,有曾經當上區議員的,亦不乏煽風點火甚至參與暴亂的人。他們最懂得煽動仇恨,製造傷痛,又在傷痛者的傷口撒鹽,劣跡斑斑。官員的家人過身,法官心臟病發,都逃不過詛咒和冷嘲熱諷。若說人在做,天在看,可他們卻依然逍遙自在,揚長過市,老天爺真的瞎了眼?


林女士,你為香港的付出,我們銘記,你受到的委屈,我們明白。下月2日,浩園的草會更綠,陽光會更燦爛,一路走好。


原文轉載自《信報》 2021年10月08日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17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12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