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愛國者治港」重要一步
落實「愛國者治港」重要一步

本文作者為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圓滿完成,這是落實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一次選舉,同時也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一步,為確保香港特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令香港完成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深信未來一段時間,選委的工作相當重要。


香港回歸祖國已逾24年,但選舉制度的很多漏洞和缺陷逐步顯現,在「修例風波」和第六屆區議會選舉中暴露得尤其充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在反華勢力扶植下,曾經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特區治理架構,還步步升級,妄圖進一步操控選舉,奪取香港管治權。這嚴重危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嚴重破壞香港社會大局穩定。


因此,「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成為香港撥亂反正、重塑政治格局的重要關鍵。只有嚴格守住這條鐵的底線,確保香港特區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香港才有可能完成由治及興的關鍵轉變,最終實現良政善治。

政權由愛國者掌握舉世皆然,香港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在選舉中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不過是遵循了舉世最基本的政治倫理和通例。


中央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既要確保「愛國者治港」,亦要香港好好解決深層次問題,而這些深層次問題,不少都困擾着基層大眾。選委會加入大量來自同鄉會社團、基層社團、內地港人團體、全國性團體香港代表,擴大了選委會的代表性和均衡參與,有助敦促特區政府未來施政時能多關顧基層大眾,令香港新一屆政府有效達至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這絕對是應有之義,亦體現了中央在作出決定時,非常關顧香港的基層大眾。


此次選委會選舉過程中湧現出的民生訴求和民意關切,試出了人心向背。得民心者得天下,由愛國者構成的新一屆1500名選委會成員,務必要擔當起聯繫社情民意的紐帶,繼續完成立法會選舉與特首選舉的歷史性任務。今後也要積極監督和引導特區政府破解發展難題,不辜負香港市民的殷切期盼。


作為新選舉制度下的選委會委員,既要按照夏寶龍代表中央對治港者提出的五項要求,從政治立場,管治才幹到道德品行等方面選出合格的治港者。也要在新選舉制度下,營造全新的選舉文化,打造具有香港特色的優質的民主。


從9月19日舉行的選委會選舉,到12月的立法會選舉,再到明年3月的特首選舉,選委不僅具有提名權、選舉權,更重要的是,他們也被賦予了特殊的「監督權」。換言之,選舉和管治不是割裂的,選舉本身就是參與管治香港的一個環節,也是謀劃香港發展藍圖的重要一筆。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4
好正
2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