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選制開啟良政善治局面
新選制開啟良政善治局面

本文作者為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周厚立


香港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9月19日圓滿完成,這是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是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一個重要里程碑,將為香港全面準確實踐「一國兩制」和徹底解決一切深層次問題,提供堅實保障。


新選舉制度通過對選委會的重構和賦權,為愛國者提供嶄新參政平台,讓選舉回歸專業和理性。在新的選舉制度下,愛國愛港人士為香港整體利益和業界利益積極參選,營造了多元化、專業化、重能力、少紛爭的參政議政新氣象。


選委會擴大到五個界別、1500 人,並新增多個界別分組,選委會加入大量來自同鄉會社團、基層社團、內地港人團體、全國性團體香港代表,擴大了選委會的代表性和均衡參與,真正的目的在於希望特區政府未來施政時能多關顧基層大眾,令香港新一屆政府有效達至良政善治的新局面。


新增加的第五界別被稱為「國家隊」,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人士組成,共300人,佔選委會的五分之一。這些人士長期參與國家層面的決策過程,對「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理解深透,對國家事務有比較瞭解,國家觀念強,大局意識強,今後可以發揮「定海神針」的重要作用,有利於在選委會中強化國家元素,有利於把維護國家利益和維護香港利益有機結合起來。選委會有了這個「基本盤」,「為國把關」就有了基本保障。


新的選舉制度承載著歷史性義務,新當選的選委們責任重大,要履職盡責,不負使命,嚴格按照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提出的「愛國者治港」的五個標準,把好關、守好門,在未來立法會和行政長官兩場選舉中,為香港選賢與能,確保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


新選制下的選委會選舉展現出新氣象,深入基層、關心民生的「民心政治」回歸,取代了過去以「民主」為表、以民粹為實的選舉文化,希望新一屆選委要緊扣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把贏得民心民意、匯集民智民力作為重要著力點。


選委會任重道遠,希望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選委要堅持把市民關心的事當作自己的大事,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能夠真正想民所想、為民謀利,讓市民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增進福祉。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於選舉前一天,在深圳會見林鄭月娥,希望特區政府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依法組織好接下來的三場選舉,並強調特區政府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機遇。這顯示選委會承載著歷史性義務,期望未來香港的兩場重要選舉都可以圓滿成功,並全力推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發揮香港在「十四五」規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的重要作用。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0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