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萬以上的學生
兩萬以上的學生

本文作者為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


「兩萬以上的學生」的標題,想說的是甚麼?那就是已坐困內地已近一年半時間,居於內地而在香港就讀,卻又有校返不得的中小學生。就用兩萬整數的保守數字,作出計算。


假設一所學校,原有學生八百人,八百人的早會,將站滿整個籃球場,即是說,現今共有滿載二十五個籃球場的學生,於校園內消失影蹤長達一年半了,實體開學禮、散學禮乃至畢業禮,都沒有份。


儘管現今香港、深圳兩地的疫情處理得很不錯,但內地居住的兩萬學生,依然望關興歎;儘管今年九月開學,中、小、特、幼各類學校,在港居住的學生,都可以有彌足珍貴的半天回校實體課,但內地居住的兩萬名學生,依然被拒回校,只能通過視頻,看着課室,望着校園,長聲輕歎!


過去一年半多,這兩萬名學生的學力流失,情緒出現或大或小的波動,日漸一日;他們背後的家長,日夜憂心,思索究竟,自己的子女何時才可以返回香港的學校上課?有經濟能力的,忐忑不安,是否轉讀深圳的國際學校;沒有經濟能力的,只能盼望遙不可及的兩地長期「清零」,乃至人人打兩針,乃至第三針集體防疫日子到來,才能讓子女有返港上學的生天。


兩萬名學生的原校老師,無論在課堂教學的預課與設教上、在測考卷的擬定與批改上,都要花兩倍的時間,兩手準備兩套,愈盡責的,心力虛耗愈大。一年半了,還要再捱另一個一年半?


不是說,教育學童是一個也不能少嗎?兩萬名學生又如何?實在不明白,香港、深圳兩地的政府各部門,為何不可以合力,設定通關政策,用即日來回、點到點的接送方法,幫助這兩萬名學童,以及他們的家長們、校長及教師們,解決愁苦,還他們一個公道,給他們一份有實質行動的關懷與愛護?


再次重申,居住內地而在港上課的學童,是兩萬人以上。深港兩地政府,無動於衷嗎?


原文轉載自《星島日報》2021年09月21日


原圖: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6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